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暑期外教课程《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结束

发布日期:2018-08-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宜飞  辛西)8月1日,在一场紧张有序的项目答辩完毕后,信息学院2018年暑期外教课程《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 Machine Learning)圆满结束。本次课程由美国德州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Hamed Sari-Sarraf教授主讲,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系彭辉副教授负责课程协调并参与部分教学。课程吸引了来自全校不同院系本科生、研究生40余人积极参与。


该课程以项目为导向,采用多元化和参与式教学模式。课程刚开始,Sarraf教授就抛出目标检测与识别的问题,围绕该问题为大家介绍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的发展历程,并就该问题中的手写数字识别作为本次课程的项目主题,让大家课下思考项目的关键问题,布置大家组成团队,开展项目研究和设计。


随后课程,Sarraf教授以目标检测与识别为主线,详细讲述了图像模板匹配、角点检测、sift特征提取与匹配、线性回归、逻辑回归、神经网络及深度学习等基础理论,每一次讲述以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各种方案涉及到的算法详解——>算法优化——>实验验证等步骤为思路,循循善诱地启发学生思考,深入浅出地进行公式推导和板书,耐心细致地对学生现场答疑和辅导,让同学们不仅了解到算法的前因后果,还深入理解了各种算法原理和使用方法,大家受益匪浅。课堂中,Sarraf教授多次强调高等数学、概率论等对于工科学生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勤于思考、大胆提问,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他说:“if you have any problem, just tell me, that is why I am here.”


除课堂教学外,Sarraf教授还邀请夫人Dr.Natalia Castillo(德州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首席评估师)一起,于7月31日晚7点在逸夫楼C314和大家进行了一场轻松而愉快的交流活动。座谈会上Dr.Natalia Castillo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出国留学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就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Sarraf教授也给大家提出了具体建议,比如如何跟导师加强联系,什么样的邮件和简历才能脱颖而出,本科阶段应更注重哪些能力的培养等等,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8天的课程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课堂体验。信息学院计科1502班朱传波表示:“以前学过数字图像处理,但在这个课堂上对一些公式和函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以前使用python,大多数时候调用现有函数,而现在能对函数的运算原理、参数意义等都有较为清晰的认识。”理学院信息1601班卢攀忠说:“Sarraf教授讲课细致,课堂教学全程板书,对公式一步步推导,相比播放PPT来说,学生能更好地紧跟老师思路,能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知识”。信息学院生物信息1602王曙光说:“老师非常认真负责,最没想到的是,作为一名教授,能这么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让我们能放下顾虑大胆提问。”还有同学表示,答辩时老师对每个组的项目都进行了详细评价和意见反馈,而不仅仅是给个分数,这对学生来说太重要了,知道以后的改进方向和思路,可以继续开展这方面的课题研究。


课程结束,大家纷纷用明信片、书画等形式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谢。Sarraf教授也表示,中国的学生勤奋有礼貌,非常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我校学子进行多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