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15名应届生的毕业答辩在扬翔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1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6月12日9:00,我校信息学院15名2018届毕业生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4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毕业论文答辩。这次毕业答辩全程在企业内进行,现场答辩专家除了指导教师,公司高管,还有学校教务处、动科院、信息学院相关领导老师,他们对大家进行亲切慰问和深情寄语。

   答辩由信息学院王佳博士、刘峰副教授、杜小勇副教授和扬翔信息中心王永伟总监、产品经理莫书晓和开发经理吴春华担任评委,出席答辩的领导包括学院副院长徐勋光、计算机与科学系主任吴鹏飞、动科动医学院程国富教授、校教务处曹震老师等。这是我院首次在企业开展毕业论文答辩,论文选题结合了扬翔生产实际问题。答辩中15位同学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成果展示等依次对研究进行详细汇报。其中计科1403班高成、1402班任强强和1404班孔繁奎的研究成果赢得评审老师的充分好评。各位评委根据汇报情况提出问题,考察同学们在研究中对技术框架和业务逻辑的了解,并补充相关知识。其中莫书晓经理对曾祥华的《种母猪生产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提出非常刁钻的问题“请用一句话凝练种母猪生产管理系统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并随后解答了非生产天数(NPD)等的专业知识。王佳老师对熊瑞的《基于微服务的分布式服务框架研究及阿里中台实例探索》提出问题“请列举你开发过程中的实例说明微服务的分布式架构设计相较与传统架构设计的优势”。此外各位评委还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各位同学提供了宝贵建议。

   答辩结束,出席答辩的各位领导和评审老师分别对本次答辩做出总结,对即将要毕业的同学寄予殷切期望和送上衷心祝福。徐勋光副院长总结说,这是学院首次在企业进行答辩,课题选取也和企业工作密切相关,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同学们在工作中完成毕业论文,意义深刻,对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也是产教结合的新体现。他嘱咐大家,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牢记实习经历、践行企业精神、谨记老师教诲,未来会有更好成长。

   动科院程国富教授指出论文撰写的3个重点,包括阐述解决什么样的科学问题或者应用需求,阐明解决问题所用到的技术方法,以及展示与他人成果对比的优劣、讨论论文的结果,他同时告诫各位同学要感恩社会的好环境,感恩华农与扬翔打造的好平台,感恩大学4年身边的老师、工程师和同学,感恩家人。此外程国富老师叮嘱大家要记住扬翔,有机会常回来看看,因为大家的第一步跨越在扬翔,希望大家以扬翔为起点,扬帆起航,立己达人。

   扬翔信息中心总监王永伟积极肯定了毕业论文答辩相较于中期检查时工作的大幅进步,他同时强调了企业与学校的不同,告诫大家持有紧迫感,并举例华为模式“不倡导培养人才而是筛选人才”,建议大家注重细节,最后祝大家在未来的岗位上学以致用、发挥价值、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