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2018年信息学院研究生转博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4-28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转博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张红雨

副组长:李国亮、孙超

组员:马彬广、陈玲玲、高军、孔德信、李立、谢为博、郑金水

秘书:程心瑛

2.学科考核小组

考核小组由不少于五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名。

3.受理考生申诉人员:程心瑛 受诉电话:027-87284288 受诉邮箱:coiyjs@mail.hzau.edu.cn

二、实施细则

1.个人申请(424日—427日)

申请人于年4月27日上午11点之前提交一式三份《华中农业大学转博考核申请表》、三份硕士成绩单、两份推荐信(密封)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办公室逸夫楼C301。

申请人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品行端正,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心健康,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入学标准要求。

(3)学习认真,修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获得学分,无学位课补考或重修记录;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尤其具有很好的英语写作与交流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良。

(4)有浓厚的科研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学风严谨。

(5)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创新性,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课题已取得较好进展,有深入研究的前景,预期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6)注册学籍为2016级的“硕博连读”硕士研究生,2016级拟申请“提前攻博”硕士研究生,个别特别优秀的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转博的,其学位论文研究须有重要进展或成果,且需要本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培养类别为委托培养、定向就业的研究生不能申请。

2.学院审核(53日—55日)

学院对申请人硕士期间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情况进行审核。课程学习情况包括:学位课程完成情况、已修学分、课程平均成绩,有无不及格或补考现象;英语语言能力,尤其是科技英语应用和语言交流能力等。课题研究情况包括:课题选题及来源、研究进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论文发表计划等。

专家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格、学术基础、科研潜力、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申请人转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做出客观判断,达到2/3及以上的专家组成员同意,方可推荐。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各专家组推荐的名单进行进一步审查后,确定本学院拟转博名单(见附件一)。

复试专业

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

地点

复试成员

生物信息学

笔试

5月11日

19:00—21:00

二教202

张红雨、李国亮、马彬广、陈玲玲、高军、孔德信、李立、谢为博、郑金水

生物信息学

口试

5月13日

8:00-12:00

四教C202

四教C203

四教C204

3.考核时间、形式和内容

转博考核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项:

(1)笔试。笔试内容为综合性专业题目,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考试初定于5月11日举行,5月16日前公布考试成绩。

(2)口试。与开题报告同步进行。口试时每个研究生考核时间一般为40-45分钟,通过笔试的研究生向口试(论证)小组提交书面开题报告,在指定的时间作25-30分钟的口头报告。由口试(论证)组对研究报告进行全面论证,提出论证意见,并从理论基础、实验技能、知识面和生物信息当前进展等方面对博士生进行口头考试,给出口试成绩。口试只有一次机会,未及格者即失去其博士研究生资格。请各位老师通知相关同学及早认真准备。

4.拟录取名单的确定(5月20日)

(1)成绩计算

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口试成绩*50%

我院今年博士总指标12人,转博指标与公开招考博士生指标打通使用。学院将根据综合成绩确定最终拟录取人员名单。拟录取名单将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

(2)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以及旷考、代考或舞弊者一经发现,将取消录取资格。

(3)因非常的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博士生笔试和口试的研究生应提前15天递交缓考申请,经学院同意后可参加下一年的笔试和口试。不申请缓考或申请缓考未得到批准而不参加笔试的研究生,考试成绩以零分计,视为自动放弃学位,并不得参加下一年考试。

5.几点说明

(1)申请者须缴清硕士期间相关费用。欠费查询:登录计财处网页---学生查询---收费总数---欠费金额。

(2)2015级自费硕士研究生申请人须按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校发[2009]56号)规定缴清硕士阶段学费总额,即学术型硕士生学费15000元、专业学位硕士生学费10000元。

(3)接收转博生的博士导师年龄需符合有关文件要求,校评博士生导师年龄不超过60岁(出生日期在1958年7月1日以后),国评博士生导师年龄不超过67岁(出生日期在1951年7月1日以后)。

三、复试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研究生教务秘书:程心瑛  电话:027-87284288

电子邮箱:coiyjs@mail.hzau.edu.cn

办公地点:华中农业大学逸夫楼C座301

信息学院

2018年4月27日

附件一、信息学院拟转博名单

序号

学号

姓名

性别

硕士类别

硕士专业

1

2016317110036

王晖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2

2016317110009

朱玺桐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3

2016317110029

沈胤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4

2016304120050

刘东旭

专业型

生物工程

5

2016317110038

周智伟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6

2016317110011

明路长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7

2016317110001

黄星宇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8

2016317110013

江帆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9

2016304110026

朱召禄

学术型

微生物学

10

2016317110006

杨家珺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11

2016317110027

李欣欣

学术型

生物信息学

12

2016301110075

黎欣

学术型

作物遗传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