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张红雨院长做客“名师示范课”:一同探索生物物理学的奥秘

发布日期:2018-05-01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文图|黄可婧 胡芬芬“怎样用最简单的方式辨别红酒是真的还是假的?”4月24日上午,我校2018年第11期“名师示范课”在四教C310教室开讲。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面向生物信息专业本科生和青年教师近100人主讲“生物物理学导论”课程。

课程伊始,同学们的目光就被讲台上一瓶红酒所吸引,张红雨幽默独特的授课方式将课堂逐步推向高潮。

张红雨首先以图行板书方式切入了光物理与光化学基础知识点的介绍,让师生形象了解电子的“基态”“激发态”和“系间串跃”等概念。途中,他还穿插了“Excited state”“Kasha规则”等已学知识点的回顾,手绘“Joblansky图”勾勒出新旧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理论体系。

为了让大家对电子内转换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他幽默地将光子不同的跃变方式比喻为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安排:“就好比你们会有不同的选择:回家、旅游、找同学或是待在宿舍?”他还将发热发光的荧光形象地讲解为“电子翻了个跟头”等,诙谐的语言引起观摩师生笑声连连。

在课堂上,张红雨还不忘强调学习习惯的培养。“我的这门课程没有教材、没有PPT、也没有作业,可想而知做笔记是何等重要啊!若是有哪位同学有心能将整门课程笔记记好记全,将来整理成一本书出版,也算是帮我完成了一个心愿。”他微笑着鼓励学生。

当讲到“电子激发态与弛豫过程”这一小节时,他从身边五颜六色的世界入手,阐释了物质因吸收光谱的不同而反射出不同颜色的原理。接着,他在黑板上画出了光谱图,反映出从红光到蓝光400nm~700nm的不同波长,并由叶绿素吸收光谱的波形生动地解释了其主要吸收红蓝光,而导致人类肉眼看到植物呈现绿色的原理。此时,他以桌上的红酒为实验品,将其不吸收红光的特性与叶绿素做对比,让同学们对光谱的印象更为深刻。在此基础上,他解释了红酒富含花青素,推出摩尔系数以及吸光度公式等。

“怎样用最简单的方式辨别这瓶红酒是真的还是假的?”在互动环节,张红雨分别将水和小苏打水与红葡萄酒进行混合,在对比实验中,伴随着后者酒的颜色由深红变为蓝绿,大家对知识点的应用和拓展有了深入了解。

最后,他及时进行课堂小结,还以求稀释10倍后红酒中花青素的含量为题作为下一节课的小组作业,“做对了我请喝一杯,做错了我可要罚喝一瓶哦!”他将这瓶红酒作为对学生们认真学习的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坐在教室第一排的理学院易鸣教授听完课后说:“今天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启发很多。”信息学院张青叶副教授介绍,张红雨院长为了让深奥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昨晚特意准备了一瓶红酒到教室来,“大家听课认真,课堂效果不错,可没有辜负了我的这瓶好酒”张老师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