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多态反应活性及其动力学导论》课程结束

发布日期:2017-10-20 发表者: 浏览次数:

(图文|杨家珺)10月14中午11:30,朱超原教授的《多态反应活性及其动力学导论》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今年6月,应我院高军教授和杜利凯副教授的邀请,台湾交通大学朱超原教授来我院开设此双语教学课程。本次课程上课时间主要分成两个时间段,分别为6月13日-6月22日,10月10日-10月14日,共48个学时。其中,六月份的前32个课时是基础理论部分,十月份的16个课时侧重于课程实践,重点讲解了从头算动力学算法的编程实践,并结合详细的算例进行了介绍,课程融入了朱教授在科研实践中的重要研究心得和体会。本次课程共有20余名师生报名选课,其中包括武汉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多位慕名来听课的师生。

朱超原教授从事化学反应中非绝热过程问题研究多年,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近2000余次,多篇论文引用次数在100次以上。近年来,朱教授的重要理论成果在该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并逐步应用于生物、化学、材料等不同学科领域。在本次授课过程中,朱超原老师可谓是倾囊相授,同学对其的评价为:朱老师的课程每一次听都有不同的感觉,他的课让我对动力学理论这个领域充满了期待与兴趣。6月份刚开课时,朱超原老师注意到量子化学知识的复杂性,讲课过程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首先从量子化学基础知识、HF方法讲起,然后给大家介绍了DFT方法和post-HF方法。从统计物理的角度介绍了费米子、玻色子等概念。然后根据电子的统计性质推出Hartree方法,以此为基础给大家介绍了什么叫ab-initio方法。

10月,朱超原老师再次来到华农,在暑假课程的基础上,给大家介绍了从头算动力学。首先从经典的轨迹模拟出发,去靠近量子力学方法。这里面朱老师做出了卓越的工作,如Zhu-Nakamura 公式。朱老师从散射理论出发,通过建立散射矩阵,给出了原子核在不同激发态势能面之间hopping的概率。这一公式不仅可以处理自旋对称性相同,不同激发态之间的hopping概率,还能处理不同自旋对称性条件下势能面之间hopping的概率。将adiabatic representation通过矩阵转化成diabatic representation,然后带入Zhu-Nakamura公式进行计算。另外,对于交叉的势能面,根据斜率之积的正负分成了两个公式进行处理。朱超原老师不仅从理论方法上介绍了这方面的知识,还在程序编写上给予了大家悉心的指导。通过学习,大家不仅了解了如何推导出一个新的公式,而且还知道了如何从理论转化成实用的代码。

朱超原老师的上课风格很独特,他喜欢写板书推导公式,一步一步教同学们脚踏实地,慢慢的沉静下来,虽然课程比较难,但上课时丝毫不感觉枯燥,就像一个朋友在讲故事一样。课下的朱老师性格也比较随和,让人不自觉的想要去靠近。通过学习朱老师的课程,同学们不仅近一步的了解了量子化学领域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学到了朱老师身上的优秀品格,可谓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不禁期待与朱老师的再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