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本科教务管理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5-03-10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一、如何申请成绩核查?

申请时间:每学期开学一周之内(从开始上课算起)提出核查申请有效,其它时间提出的申请一律不予受理。

查询范围:仅受理前一学期的课程成绩查询申请(含正常考试、重修考试成绩),其它学期的查询申请一律不予受理。

程 序:1)进入教务处主页学生下载专区下载《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成绩核表》,填写具体、完整,并在申请时间内由各班学习委员教至学科部,并统一送交学院教务办公室。

2)开学第三周左右学校教务处会对确实存在错误的成绩进行订正,相关同学可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查看自己的成绩库

注意事项:学生核查成绩一律按规定程序办理,私自找任课教师或其它途径核查的结果一律不予认可。

二、怎样办理成绩证明?

包括:申请各种奖学金成绩证明(学生按相关要求填写)

申请助学贷款成绩证明(学生按相关要求填写)

CET-4、CET-6成绩证明

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证明

注意事项:所有成绩如实打印,可出示该门课程的最高成绩,但不得对不及格成绩进行删除。教务办公室只办理在校学生的成绩证明。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成绩由学校综合档案室(老图书馆四楼)统一办理。

三、选课程序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选课是大学阶段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选课分为正选、补退选。

注意事项:

1)选修与已修课程(含必修课、专选课、通识课)同名或内容相似的通识教育课程无效。

2)通识课和体育课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门数选,由于资源有限不得多选。尤其是体育课每学期只能选一门。

3)通识课要求各年级同学需根据各级人才培养方案上相关规定注意选择的课程类别。

4)不按时选课,教务处严格按规定时间自动关网,超过期限不得补选;关网后一旦选定的课程不得随意退选,以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对选定的课程随意不参加考试者该门成绩记为“0”分。

5)因特殊原因不能进行正常补退选课的需填写《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手工补退选申请》由各班学习委员交至学科部,统一到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进行手工选课,详见具体通知。

四、如何办理重修手续?

申请时间:根据学校下发的具体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报名。重修手续办理时间结束后,不再补办重修手续.

注意事项:

1)上网查看课表,确认本学期是否开设了你所涉及的不及格的课程重修选课仅限选本学期开课的课程,重修选课允许与正常选课的部分时间冲突

2)大学英语实施分级教学,不能跨类重修,A班学生只能重修A班大学英语课程,B班学生只能重修B班大学英语课程。

3)少数课程学时、学分不一致,跨年级、交换生、课程容量不足等情况,学生无法在网上进行重修选课的,请填写《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手工补退选申请》并由各班学习委员交至学科部,统一到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进行手工选课,详见具体通知。

4)跟班重修者如有时间跟班听课,请先与任课老师联系,平时成绩将参加总评。.直接参加重修考试者,卷面成绩则为总评成绩。

5)必修课不及格必须重修,直到及格为止,否则不能毕业;选修课不及格可以重修也可以不重修,可选择其他课程,毕业时达到要求的选修课学分即可,不影响正常毕业,不及格课程的成绩仍在成绩库中。

6)相关规定如有变动,以当学期重修通知为准。

五、什么条件可以申请缓考以及如何办理?

条件:因病,或与其它主修课程考试时间冲突,或由于其它不可抗因素不能参加某门课程的考试,在考试前提出缓考申请。

程序:进入教务处学生下载专区下载《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缓考申请表》——填写完整并由任课教师签字(如因病缓考,提供校医院相关证明)——由各班学习委员送交学科部——由学科部统一交到学院教务办公室审批——被批准缓考者参加缓考考试(考试安排见教务处网页)

六、什么时候补办学生证?

时间:每年六月、十二月的第一周

程序:进入教务处学生下载专区下载《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学生证补办申请表》——填写完整送交学院教务办公室审查(照实填写乘车区间,如与入学时不同,需有相关部门开具证明);照片一张(背后填写学号、姓名班级)。填写完整后由学习委员统一交至学科部,由学科部交到学院教务办公室受理。

费用:工本费10元

七、怎么抵减通识课学分?

参加辅修或双学位的学习,最多抵4个通识课学分。冲抵的学分不在系统中显示或抵消,由教学秘书在毕业学分清理时统一处理。

八、认定课外学分的程序是什么?

申请时间:根据当学期学校教务处通知而定

认定范围:课外学分认定包括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科研训练、学术成果、技能考核、学术讲座及课外阅读等类别。各项成果、奖励及活动等必需为本科学习期间成。

认定程序: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课外学分申请表》,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由各班学习委员交至学科部,由学科部上交到院教务办公室。参加辅修、双学位学习获得的学分由学校统一按相关规定处理,不需要学生本人申请。教务处复核,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公布,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九、学分疑难问题

1)留级、休学学生的学分认定按照留级、休学之后所在的年级学分要求进行学分修读;

同一名称的课程性质不同,其学分不能互认(比如:计算机网络A对于生物信息的学生是专业选修、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是必修,则计算机专业学生不能修读生物信息专业的这门课程)

2)重修成绩纳入修读学期的GAP计算。重修后通过的学分绩点以1.0(即60分),重修后没有通过学分绩点记为0。(刷分的视作重修)

3)及时退选课表中不需要修读的课程,以免造成旷考和不及格学分的累加。

4)学生对已取得学分的成绩不满意可申请重修,需要手工进行选课,不得超过10学分。

5)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不及格的,应当重修;选修课程不及格的,可以重修也可以选修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同类课程。

十、毕业相关问题

1)学生毕业学分以所在年级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准,主要包括必修课(包括英语)、选修课、通识课、体育课、课外学分、毕业论文等学分要求。

2)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不得授予学士学位;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不及格不授予学士学位;

4)毕业时未获得规定学分和毕业论文不及格者颁发结业证,在结业离校后一年内,可重修课程或者补做毕业论文设计,经重修和补做论文修满学分,可换发毕业证书。

5)结业一年内未修满学分不再换发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