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2015-2016-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28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我院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强化学风建设,优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定于第11—14周(5月3日—5月27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如下:

一、工作机构

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专班,院长和书记共同担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共同担任副组长,专班成员各司其责、协调配合。组长、副组长分工联系如下:

张红雨联系生物信息系、生物统计系

李向东联系计算机应用系

徐勋光联系计算机科学系、实验教学中心

孙超联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期中教学检查适时邀请教学督导员罗正宇老师参加,并与教务处张杰老师保持联系。

二、检查内容

在全面检查教师备课、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教学档案、研究课题等本科教学各主要环节运行状态基础上,重点检查教学制度落实情况、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情况、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查找教、学、管存在问题,探索解决问题有效举措。

三、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用“查、听、谈、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做到以查促建,以听促学,以谈促改,以比促优,逐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一)深入课堂,了解教风学风。1.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多极联动,深入课堂,检查教师到课情况,严格控制调、停、换课;检查学生到课及课堂表现,全面了解学院教风学风情况,并及时反馈存在问题;2.以主讲教师自查、院系抽查的方式,全面检查全体授课教师课程大纲、教案、讲义、PPT等教案材料,确保教学进度按计划落实,并及时反馈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存在的问题;3.查档案。全面检查2015-2016学年考卷档案、2016届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资料,确保资料的规范性、完备性及准确性。

(二)组织名师示范课,提升教学质量。1.院系领导听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教学督导员、青年教师导师和专业负责人深入课堂听课,做好听课记录,并在课间与授课教师进行适时交流;2.名师示范课。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名师课堂听课,深入探讨教学方式改革;3.教师交叉听课。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交叉听课,相互取长补短;鼓励教师主动邀请其他教师到自己课堂听课。

(三)深入班级召开座谈会。1.学业导师、班主任、优秀校友代表、专家学者参加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座谈会、报告会等,进一步加强学习动力引导,营造良好学习氛围;2.召开本院分专业学生代表座谈会和其他学院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学生对两个专业教学和计算机公共教学的意见和建议;3.各系召开教师座谈会,反馈教学环节存在的不足,总结亮点特色,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并重点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

(四)健全完善学院教学制度。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健全完善《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助教制度》、《信息学院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及《信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信息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实施办法》等教学质量控制制度。

(五)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落实。按照学院制定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有效抓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四、具体要求

为确保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以上部分工作做如下要求:

1.每个学生班级召开1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每个班级必须上交至少3次课堂到课检查、课堂纪律、教学效果情况反馈表。合班上课的,班级之间自行协商,不得反馈同一课堂时间的信息。

2.每位教师观摩名师示范课至少2次(院内1次,院外1次),交叉听课2次;学院班子、班主任、学业导师分别进寝室1次;学院班子、各系主任、副主任进课堂3次;学院其他行政及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随机入寝室、课堂。

3.学院集中开展学风先进班集体、科创之星、就业之星、读书之星、运动之星、学院十佳大学生等。

4.各系(中心)重点开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针对各类座谈会反馈的1-2个实际问题,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并形成切实措施。

五、时间安排(见附件)

附件:2015-2016-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具体工作时间安排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16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