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16 发表者:张杰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我校将开展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报名,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市调大赛)创办于2010年,现已成功举办13届,累计有5400多校 (次)、80万多人参赛。市调大赛连续五年跻身《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 赛榜单》前列,是全国一流的公益性专业品牌赛事,也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学术引领、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多方协同育人平台。

  大赛宗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在华留学生均可报名,专业不限。

三、竞赛组织

  全国大学生市调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命题专家组、评审组、仲裁委员会和赛区组委会。秘书处负责竞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评审组由高校老师、市场研究行业专家和大型企业市场研究部门资深人士构成。赛区组委会由大赛组委会核准的省赛承办校及相关负责人构成,负责本赛区的赛事组织工作。

四、竞赛形式

  (一)大赛设置本科组、研究生组和在华留学生组。其中,本科组是指团队选手都是本科生的参赛组;研究生组是指团队选手都是研究生的参赛组;在华留学生组是指团队选手中以在华留学生为多数的参赛组。每名参赛队员只能参加一个团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每个团队由3-5名学生组成。

  注1:本科组必须是网考通过的学生组队。

  注2:在华留学生组队,要求是团队中以留学生为主,如3人团队,要求至少有2名留学生;4人或5人团队,要求至少有3名留学生。团队成员不限制本科生或研究生,但全部成员必须是同一所学校的学生。

  (二)大赛分为知识赛和实践赛两个竞赛环节。知识赛为本科组参赛学生个人赛,采取在线理论知识网考方式,个人知识赛合格的选手自行组队参加实践赛。实践赛为团队赛形式,分为校赛、企业命题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

  注:研究生组和在华留学生组参赛学生不参加知识赛,但需要在大赛官网进行个人报名才可以组队参加实践赛。在华留学生组实践赛竞赛语言,团队可选择中文或英文。

五、竞赛流程

  (一)知识赛(网考报名费30元/人),拟于2023年11月1日至11月25日举行(10月20日-10月31日在线模拟,每位考生只有一次模拟机会),每个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任选一次或二次考试。通过率取本校实际参加网考人数的70%,网考成绩60分及以上的全部通过。

  (二)校赛,2024月3月底前由学校组织完成。校赛按大赛组委会制定的统一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选拔晋级省赛团队。

  本科组,按网考通过人数计算,通过人数未超过300人的,按照“网考通过人数除以20(四舍五入)”计算省赛队数,每个参赛校最多不超过15支团队;通过人数超过300人的,按照 “(网考通过人数-300)/30+15(四舍五入)”计算省赛队数。每个参赛校最多不超过30支团队(含省赛承办校2支直接晋级队, 不含赛区实训企业命题赛晋级省赛团队)。

  研究生组,按校赛团队数的60%计算(校赛团队作品信息及承诺书需报赛区组委会审核备案),每所学校最少1支团队,省赛承办校可另外推荐2支团队,最多可推荐12支团队参加省赛(不含赛区实训企业命题赛晋级省赛团队)。

  在华留学生组,各校选拔优秀团队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每个学校最多选拔3支晋级全国总决赛团队。

  (三)企业命题赛,2024年4月中旬前完成。由全国大赛组委会和命题企业共同组织评委进行报告评审。参赛团队于2024年4月初,向全国大赛组委会一次性提交参赛报告和相关附件,逾期未提交视同不参加企业命题赛。

  (四)省赛,由各赛区组委会按大赛组委会制定的统一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选拔全国总决赛团队。无承办校的赛区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报告通讯评审。

  (五)全国总决赛(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调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由全国大赛组委会与总决赛承办校共同组织完成。

六、奖励办法

  (一)知识赛通过的选手可自愿付费申请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CRA)证书。90分及以上选手及所在学校将上大赛官网荣誉榜单。

  (二)企业命题赛优秀作品由命题企业和大赛组委会共同颁发优秀论文荣誉证书。

  (三)我校校赛设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优秀团队晋升省赛。

  (四)省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赛后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印制荣誉证书,由各赛区分别制作颁发。省赛本科组和研究生一等奖团队学生可免费参加2024年暑期赛区企业实训营活动。

  (五)全国总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赛后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印发荣誉证书。

  (六)全国总决赛设奖金8万元。其中,正大选题本科组和研究生组第1名奖金各1万元;本科组总决赛奖金3万元;研究生组总决赛奖金2万元;在华留学生组总决赛奖金5仟元。

  (七)全国总决赛胜出的优秀团队,将参加2024年8月下旬举行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调大赛总决赛。总决赛设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有奖杯和奖金。

  (八)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研究生组团队学生,可免费参加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拟于2024年暑期举办的第14届全国大学生市调大赛精英选手企业实训营活动。

  (九)全国总决赛优秀作品,经遴选后,有机会在《调研世界》刊物上发表。

七、其它事项

  1.竞赛组织方案以及其他竞赛相关文件,请登陆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网站(http://www.china-cssc.org),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专题网页。

  2.我校网上报名时间拟截止为10月30日晚24:00时,请有意向参赛同学加QQ群:939302912(本科组),569566624(研究生组与在华留学生组)

  具体报名工作将在群内通知。

  3.联系人:徐艳玲,QQ:454922776

             信息学院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