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严建兵副校长与同学们畅谈“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2-04-30 发表者:李彤 浏览次数:

(作者|宋志鑫、覃雪晴  编辑|李彤  审核人|刘进)4月29日上午,副校长严建兵来到四教A306,为信息学院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讲授“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专题思政课。严建兵从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取得的成就、华农的贡献、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时代重任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课堂伊始,严建兵向以摄影作品《饥饿的苏丹》为切入点,引出本节课的主题:粮食安全。

“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它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涉及到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课上,严建兵列举了爱尔兰因马铃薯枯萎病死亡两百万人的例子,告诉同学们粮食是全球博弈的“杀手锏”。授课过程中,严建兵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下俄罗斯禁止出口粮食给西方引发的“粮食危机”,结合目前学校食堂物价的平稳,让同学们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严建兵结合自身的童年吃红薯饭的经历,从凭粮票供应讲到现在丰富的粮食供应;从收取农业税讲到“三农”支持;从粮食连续增产18年讲到我国农业的丰收为国家应对各种风险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为同学们展示了党领导的政策改革和实践下,我国在“粮食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座的各位,你们要充满自豪感,因为我们是征程中的贡献者之一,我们并不普通。”当提到华农对于粮食安全的贡献时,严建兵这样鼓励大家。严建兵从水稻功能基因组、杂交油菜技术、柑橘的周年供应、科前生物上线、白猪优质母本新品种、棉花高水平研究、玉米和水稻培育等方面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在粮食安全方面的贡献。通过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表现了华中农业大学农科的发展引领了中国农科的改革发展。严建兵表示,以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装备技术来改造传统农科,同学们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而后,针对中国粮食安全形势面临的需求增长与供需结构失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国际贸易及市场环境不稳定这三个问题,他向同学们发问,“作为华农人,我们应该如何挑起‘粮食安全’的重担?”。在严建兵看来,同学们应该树立粮食安全的战略思维,“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时,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深刻内涵,告诉同学们“粮食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藏粮于技”我们还大有可为。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在广袤田野上孕育新的丰收。”课堂的最后,他如是说。课堂结束后,现场爆发阵阵掌声。




课后计算机类2104班的文杰同学回忆到:“课间,严校长与同学们聊着有趣的话题,对同学们的肯定与赞美之情让大家备受鼓舞。”计算机类2105班的叶慧鹏同学谈到:“通过这节课,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应该发散思维,开拓视野,去寻找新的方法方式,为致力于进一步解决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而努力,这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所应肩负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