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李召虎参加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史明理”专题研讨学习

发布日期:2021-04-2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学通社记者安威龙  审核人|刘进)4月22日下午,逸夫楼C314会议室,信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学史明理”专题研讨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全程参加并总结讲话。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跟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和研讨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明庭庆在回顾梳理了1949-1978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党史后表示: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党总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回顾历史,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随后,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副院长徐勋光、党委委员、人工智能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沙灜、生物信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龚静、大数据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章文等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召虎对专题学习进行了点评,并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指导意见。李召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为什么”。学院党委要全面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同志要学深悟透、先学细学,带动师生学。要站在培育时代新人、育新机开新局的战略高度学习“四史”,支部书记要深入师生,学史明理,从感性、理性诸多方面和学生共情共鸣共融。学院党委要积极引导老师有思想自觉、有行动自觉,“信息学院的老师不仅要学好‘中国大历史’,更应有一种‘历史自觉’,学好用好‘四史’,可尝试着用人工智能挖掘历史,让大脑中的历史记忆、红色记忆动起来、活起来、跑起来!”


   李召虎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结合,推动发展。学院党委行政要通过学习,提升业务、发展学科,求得“最大公约数”,营造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他指出,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下足力量,做足功夫,要坚持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培育更多“大先生”,让更多“大先生”加入我们的队伍,促进交叉融合,建强队伍,发展壮大学科。


   李召虎表示,学校十次党代会把以信息学科等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学科作为学校发展战略,在“四新”背景下,学校对信息学科充满期待,信息学科大有可为,而信息支撑须更加得力、有力、给力。他最后指出,广大年轻老师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开动脑筋,不断解放思想,秉持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持基础研究,努力开拓创新,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钻研更多“从0到1”的东西;老师们要立德树人、志存高远,从大格局思考,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努力成长为“大先生”,成长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长为教学科研的骨干中坚,为学院发展、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