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副校长严建兵与信息学子畅谈农业的未来

发布日期:2022-11-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孙术鑫 余诗嘉 李肖俐  编辑|李肖俐  审核|袁嘉晨)11月7日下午4时,副校长严建兵教授走进信息学院2022级形势与政策课堂,与生信2201班、生信2202班以及计算机类2207班同学们畅谈“农业的未来”,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农业的发展道路,畅想农业的未来,以此激励信息学子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的一次技术革命很有可能发生在中国!我们都应参与其中!”,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历史舞台。课堂伊始,严建兵老师引导同学们从科学与技术的角度出发,立足于科技革命的历史脉络,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展望农业在新技术革命的驱动下的发展道路。就此引入本次课堂主题——农业的未来。“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几乎全球20%的人,这是了不起的壮举,但是代价是我们使用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化肥,最终无数化肥都流进了我们的江河湖海,造成环境污染。”严老师带领大家回顾四次农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从研究范式的演化出发,引导大家重新思考农业的发展模式。

   严建兵分析道,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发展也遇到了许多挑战,需求上从吃饱到吃好,更加多样化;研究上从单一基因性状到复杂调控网络;人才上从传统过剩到新兴不足……他以解决种子和耕地问题为例,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种子大量依赖进口,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一些地区农业还存在污染、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等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面对农业发展的诸多挑战,严建兵指出:“关键是要重新思考农业发展模式。”他强调要从过去“高投入、高产出、不可持续”转变为“低投入、高产出、可持续”的新方向,依靠科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严建兵立足于发展现状,从国家战略出发,引导大家思考中国农业发展模型的可能性,引导同学们大胆想象农业的未来。他从提高耕地蛋白生产效率、不依赖现有耕地生产蛋白、利用海外土地和技术支持以及节约粮食等多个方向出发,基于农业方面要解决的国家目标,带领现场同学畅想保障蛋白供给的方式。以自己的科研为例,他谈到,如“从头驯化”新作物,重要的是找到趋同选择的关键基因和网络,这也是严老师所研究的已有基础。生信2202班的昌煜璘同学就此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中国农业的革新,需要完全工业化的革新,将真正的高端技术与农业相结合,使农业生产和转化效率达到全新的高度。同时也要注重环保,建立绿色的可持续农业生产。”在场的同学们畅所欲言,课堂气氛其乐融融。

   “未来的科技革命,一定是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和生物育种发展趋势。”严建兵展开了一幅新世纪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结合的美丽蓝图。思绪流转,他兴致盎然地带领大家从“认识和解析生命”到畅想“合成生命”,感受“遗传-变异-选择-创造”的育种趋势。同学们情绪高涨,好奇的目光紧紧跟随着严老师的步伐。

   课堂最后,严建兵勉励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作为华农学子,传承华农精神,做大事担大任。青年强则国强,每个人都有责任与担当,同学们在这一场讲座中获得的不仅是对“农业的未来”的深刻认知,更是从农业发展中领会到青年这个重要角色的使命所在。

   课程结束,生信2202班的袁捷同学感慨道:“严老师向我们分析了当前世界食品形势,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致力于基础农业。并带领我们展望未来,他提及的新想法新技术使养殖与培育能联系在一起,鼓励我们大胆想象。希望未来的我们也能为科学研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计算机类2207班的郑雅琳同学深有体会:“通过严老师的讲解,我对中国近代农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深刻体会到了华农前辈们的科研精神和家国情怀。在课堂上,严老师还谈到了为农业发展做出创新成果的寄托,作为华农学子,我也应当牢记严老师的嘱托,以诸多前辈为楷模,发扬‘华农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63006&idx=1&sn=d7a5697cdf4d1f95ca3bf2b72739244e&chksm=81330b1bb644820d8c7bba820f8fc06806055dd9f37a450b349974357ac09ede9ee040486a80&mpshare=1&scene=23&srcid=1109IcvNGTSVUfK0mGCJtnQy&sharer_sharetime=1667964065472&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