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8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课堂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为了促进教学交流研讨,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创新育人能力,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

信息学院40岁及以下(198111日及以后出生)全体教师,以本人实际或即将主讲的课程参赛,未安排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由所在系部统筹计划课程竞赛。

二、竞赛形式

竞赛分准备、预赛和复赛三个阶段进行,前两阶段学院统筹、各系部自主组织复赛阶段系部推荐、学院统一组织。

(一)准备阶段(510-815日)

成立院系两级工作小组和评审小组,制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方案,通过邀请专家报告、名师示范课、展亮课等方式营造氛围、宣传青教赛,采取走访名师、线上线下结合集中研修等方式开展教学能力培训,落实青年教师导师组分配、竞赛计划和评审规则制定。

(二)预赛阶段(816-116日)

预赛按三个小组分别由生信信息系、计算机科学系和大数据系(含人工智能系青年教师)组织完成,各系部采取团队指导随堂听课说课(15分钟)+讲课(5分钟)集中评议等多种方式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讲课竞赛。

预赛结束时,各组分别推荐3-4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复赛,并向学院提交组织方案、听课记录本等相关资料。

(三)复赛阶段(117-1230日)

复赛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方面综合评定(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内容包括教案设计、对所讲授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关系理解分析、授课对象分析(至少2届,近年新进教师以本届为主)、课堂内外师生交流方式设计等。

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为随堂听课中的随堂讲授和随堂比赛中的课堂教学展示。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

教学反思:参赛教师在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次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现场教学反思。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名

四、相关要求

(一)精心部署,全面覆盖

各系部根据自身实际科学制定方案,确保青年教师参赛全覆盖。将青年讲课竞赛与青年教师培养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相结合,与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

(二)主动参与,创新提升

青年教师要以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为基础讲好一门课为目标,通过参加讲课竞赛,全面梳理教学内容,重视教学设计、规范教学档案,将讲课竞赛与变革教学内容相结合、与创新教学方法相结合,促进从课堂讲授向课前课后延伸,从一堂课向一门课延伸,全方位提升教学基本功。

(三)广泛交流,开放共享

以讲课竞赛活动开展为契机,促进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提升,促进师资培养长效机制形成,促进学院内外教学交流常态化。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2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