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2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为贯彻执行《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通知》(校发〔2020〕162号)文件精神,聚焦研究生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凝聚育人共识,探索改革措施,提升培养质量,特制订信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一、讨论主题

   更新教育思想观念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深刻剖析影响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科学制定学院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举措。

   三、讨论内容

   (一)更新研究生教育发展观

   树立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发展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二)更新研究生教育人才质量观

   树立全人教育理念和研究生教育的系统质量观,落实“五育并举”;树立多元质量观,准确定位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根据不同学位类型、不同学科专业分类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符合度。

   (三)更新研究生教育教学观

   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将“研”字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始终,全面提高学业挑战度,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Problem-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和探究式学习(Inquiry Learning),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具体安排

   (一)学习研讨(12月8日—2021年1月23日)

   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更新研究生教育思想观念,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1. 12月8日—20日,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材料汇编》,认真开展自学。

   2. 12月20日—31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教职工以系或党支部为单位,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学习研讨。

   3. 2021年1月4日—23日,各学位点分别组织交流研讨,收集教师、研究生、留学生就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不同类别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查找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短板,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二)导师述职(2021年1月上旬)

全体教职工进行年度工作述职,所有导师需在总结全年工作绩效的同时,将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作为重点汇报内容,并将其与评优评先相结合。

   (三)宣传分享(2021年1月上中旬)

   在学院网站和公众号上开辟“研究生教育大家谈”专栏,邀请师生就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发表观点。

   (四)调查研究(2021年1月-2月)

   围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设计问卷,面向教师、在校研究生、留学生、毕业研究生校友、企业开展调查研究。

   (五)总结交流(2021年3月上旬)

   3月上旬,开展各学位点学习研讨交流汇报,全面总结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学习研讨成果。

   (六)成果物化(2021年3月中旬)

   加强学院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充实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部分内容,形成若干篇调研报告或者论文。

   五、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组长由张红雨担任,副组长由李国亮、刘进担任,成员由明庭庆、徐勋光以及各学科负责人、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和辅导员组成。

   六、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各项工作与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深刻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创新型国家与我们每个人的关系。

   2.深入思考。结合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在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目标是什么?现状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措施是什么?我能做什么?鼓励师生员工以论文形式提交学习成果。

   3.加强统筹。把本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与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专业学位点申报和建设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强优势,补短板,把抽象的发展理念拓展为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