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生物信息设计与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5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学习生物信息知识的兴趣,提高专业技能,强化创新意识、实践技能及团队精神,营造自主学习、多元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项目育人”建设成果,经研究,现面向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生举办“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生物信息设计与技能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包括但不限于2017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全日制本科生。

(二)队伍组成:以生信专业“项目育人”实训小组作为参赛队伍,默认原项目组长及指导老师为各队队长和指导老师。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

作品要求

第一赛道:

生物信息算法与软件的设计和优化

1.生物信息学算法设计、改进或软件优化

如提高常用生物信息学软件的运行效率,高性能并行算法和程序的设计与开发等。

2.生物信息学软件的集成和多平台化

如针对某个实验或分析流程,建立常用软件的流水线,开发在线或移动端的分析工具等。

3.生物信息数据库或网络服务开发

如二次生物信息(非第一手实验数据)的数据库开发,生物信息数据的在线搜索与查询的网络服务的开发等。

4.数字和多媒体资源制作

如制作介绍生物信息学相关研究内容的网页、网站、动画演示,制作生物信息学相关内容的多媒体小课件等。

1.论证算法或软件的设计思路及创新性,证明算法或软件切实可用或效率更高。

2.提交设计流程图以及本地、在线或移动端中至少一个平台的软件及源代码。

3.提交数据库或网络服务的完整程序和数据,并进行相应数据查询与展示方式的操作演示。

4.提交所制作的数字和多媒体资源,并进行现场介绍和演示。

第二赛道:

数据挖掘、统计分析、机器学习与预测

1.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

2.药物组、定量构效关系、化学信息学

3.表型组、数量遗传学

4.其他组学数据

1.模式特征提取与预测。

2.聚类分析、相关性分析、进化分析等。

3.参考学术论文的格式,提交分析报告。

4.制作PPT,现场答辩。

第三赛道:

生物系统的建模与模拟

1.生物网络分析

如生物网络的构建,拓扑特征分析,网络模体(Motif)识别,模块性分析,层次性分析,网络整合与进化分析等。

2.生物过程的建模与模拟

如生理生化过程的建模与模拟,细胞行为的建模与模拟,生物分子及其相互作用的建模与模拟等。

3.基因回路设计

如构建各种检测回路、开关回路、振荡回路、逻辑门回路及其组合回路、记忆和时序回路、模拟计算回路、生物计算机等,鼓励面向实际问题(如环境能源,医疗健康等)的回路设计与应用。

1.以常用的数据格式,提交完整的网络模型,并参考学术论文的格式,提交分析报告,制作PPT,现场答辩。

2.提交完整的模型描述,包括问题背景、模型数据、软件代码等,展示模拟过程和结果,制作PPT,现场答辩。

3.提交完整的设计路线图及相关描述文档,论证基因回路的可行性及其应用价值或潜力,制作PPT,现场答辩。


三、奖项设置

参赛队伍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现场展示后,大赛评委会根据各参赛队的实际工作量及设计的完整性、可行性及创新性综合评价,评选如下奖项予以奖励:

奖项等次

奖励金额

(元/队)

第一赛道

第二赛道

第三赛道

奖励合计

(元)

胜出奖

一等奖

1500.00

1

1

1

4500.00

二等奖

1200.00

1

1

1

3600.00

三等奖

900.00

1

1

1

2700.00

优秀奖

300.00

2

2

2

1800.00

5

5

5

12600.00

四、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请各队学生充分考虑参与项目及竞赛赛道内容后,下载并填写《第六届生物信息设计与技能竞赛报名表》,2020年9月15日17:00上传至QQ群(群号:871655928)的项目所属文件夹中。

2.作品提交及评选:参赛队伍按照大赛要求完成作品,并于202092117:00前将相关资料打包发送至科创中心公共邮3444973850@qq.com。邮件标题以“BiC-HZAU +队名+队长姓名”命名。展示评选时间于2020923日下午14:00开始,在逸夫教学楼C603进行现场答辩、作品展示及颁奖仪式等。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20913

附件:第六届生物信息设计与技能竞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