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人工智能与知识发现”团队发布《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2-09-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熊展坤 编辑|辛西 审核人|章文)9月17-18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主办的第11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CIIS 2022)在厦门举办。我校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系章文教授受邀参加论坛CAAI系列AI白皮书发布会,在线发布了《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白皮书,并以“人工智能药物发现中的科学问题、模型和挑战”为题作发布会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药物发现领域中的重要应用。我校王欢副教授作为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与知识发现”团队代表,赴现场参加了论坛。


   《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白皮书由11位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领域的专家共同完成,我校章文教授发起组织并负责全书统稿,撰稿人来自上海交大、西北工大、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大、同济大学、军事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白皮书总结了目前国内外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药物发现领域的应用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该白皮书的发布为学界和产业界提供借鉴,有利于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对于改善国民健康和保证国民生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CAAI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秘书长厦门大学王颖教授以及国内外同行为白皮书的编写完成提供了宝贵意见。


   我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智能药物发现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前沿研究领域,是AI for Science的重要范式。《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白皮书的发布,响应了科技革命和国家发展规划的需求,是落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表示,编写组试图通过展示、分析、研判人工智能与药物发现的成果与趋势、热点与难点,努力打造行业风向标。


   近年来,以AlphaFold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系统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推动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在药物研发上的应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药物发现的各个环节(如肿瘤靶标识别、苗头化合物筛选、药物从头设计、药物重定位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药领域,深刻改变了药物发现的方法和途径,极大提高了药物发现效率,大幅缩短开发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