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战“疫”故事】学院师生在暑期抗洪抗疫中展现华农力量

发布日期:2021-08-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鹏淇 宋志鑫 王若琪)今年暑假,河南省遭遇极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内涝灾害,灾情牵动人心;与此同时,国内疫情再起波澜,防控工作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在此双重考验下,信息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抗洪抗疫战线,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华农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武汉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学校根据上级要求统一部署,严格校园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校党委的领导组织下,我院21名党员教师迅速集结,积极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中,穿起防护服进行消杀、拿起测温枪监控体温、拉起隔离线维护秩序……即便是炎炎烈日、滂沱大雨也阻挡不了他们穿行在检测现场完成任务、履行责任的步伐。“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与此同时,学院暑期留校的同学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李蔚洋、许颖、卢家伟等十余位党员同学迅速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来。他们在学校各个食堂门口站岗、进行门口测温、协助维护就餐队伍顺序;他们在核酸检测采集现场协助医生采集样本、维护采样现场秩序;他们在学校门口值守,提醒进出校园人员扫码刷卡……炎炎夏日,他们亮出了自己的党员本色,在繁忙中充实了自己,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青年担当,抗疫有我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息学院青年学子在此次暑期疫情防控中坚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毅然出列,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计科1802班郑婉婷暑期投身于卫计局疫苗接种现场秩序维护的志愿服务工作。据了解,去年暑假她就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帮忙创建文明城市,也曾在小区的卡口执勤,协助疫情防控。今年则应召社区方舱接种疫苗志愿者的招募,协助现场接种秩序。她主要负责提醒并关注接种疫苗后的社区居民留观30分钟;解答社区群众有关疫苗的一些疑问;为需要特殊帮助的人群提供帮助;维护接种疫苗场地的基本秩序等。暑期本就闷热,大量的接种人群,加之闭塞的口罩,一天下来仿佛经历了一场汗雨淋身。尽管如此,她还是这样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怕苦、不怕累是对她的真实写照。


   生信1901班的胡馨月在芜湖疫情发生之初就主动联系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参与到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胡馨月主要参与了核酸检测大数据核查的工作,负责把每个小区内住户的核酸信息与原小区住户户籍信息做对照,便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小区内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这项工作看上去简单,实则需要进行大量信息的比对,由于部分户籍信息和现有住户信息差别较大,她还需要手动录入大量的数据,工作量大且繁杂,但胡馨月丝毫没有懈怠,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辅助社区附近的超市、办公楼等公共区域的安保人员检查健康码的工作。胡馨月说:“志愿服务是一个助人助己、乐人乐己的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帮助他人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只有一同努力才能共渡难关。”


   在此次扬州疫情中,生信1902班戴玉卓同学在家乡所在地志愿负责居民信息的走访统计和全民核酸检测的辅助工作。身在农村,她面对的大多是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的老年人,核酸检测工作需要扫描二维码,因此必须提前帮老年人把二维码注册好并打印出来,让他们贴身带着;同时在采样中,有很多人会感到强烈不适进而不愿意继续检测,也有一些人不配合检测工作,都需要志愿者耐心的沟通。戴玉卓同学表示:“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同样也感受到基层工作者不易;虽然很累,但是听到村民们一句‘辛苦了’,一切疲惫仿佛一扫而空。”


   生信2002班的张寰家住安徽安庆,近期新冠疫情有反弹趋势,所在社区疫加紧情防控,社区工作任务较重,人手短缺,于是志愿报名协助社区工作,电话摸排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她表示:“在学校广播台的工作经验给予了自己信心,尽量让每一通电话都做到吐字清晰,交流顺畅。但是某些居民对于谈到家庭信息的电话还是十分敏感的,沟通往往会较为困难,需要我们耐心细心地说明接种疫苗益处,使其坦然接受。”


在防汛救灾中绽放青春之花


   生信1902班的武希希家住河南新乡,7月下旬暴雨刚刚侵袭河南,武希希乘车回家的途中遭遇了车辆熄火,在旁边居民的帮助下被困的车辆才被推出。正是这次遭遇让武希希看到了暴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自发在积水路段帮助过往车辆行人,她说:“我感受过了在困难中得到帮助的温暖,我想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除了帮助道路上熄火被困的车辆,武希希在发现暴雨过后路面的积水导致公交车无法驶入后,主动拿着自己家的扫帚去道路上清扫积水,带动附近的居民也自发地一起清扫积水帮助恢复交通。


   生信1901班李林烨在本次河南受洪灾期间参与制作卓明志愿的救命表格,负责收集各地求助信息和物资信息,并做核实。在谈到为什么参与这项工作的时候,她说到:“一方面由于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恰好选在河南进行支教,连日大雨过后河南受灾,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另一方面,看到学校那一封‘致在豫学子的倡议书’之后,我坚定了自己要加入救援工作中的决心,在实践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就应该在危难时刻站出来,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留下自己的印记。”


审核人: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828/612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