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副校长青平教授率队调研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刘凌  文|王立金)3月16日下午,副校长青平教授到学院调研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2021届学士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教务处处长、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质量处曹震老师,综合办吕叙杰老师陪同调研。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副书记刘进、教学副院长徐勋光等参加汇报交流。


   徐勋光介绍了近几年持续规范学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情况及2021届本科生学士学位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进展和具体安排,汇报了统筹推进计算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生物信息学、信息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等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公共计算机类课程体系设置等工作安排。明庭庆对师资队伍规划、实验平台条件、教学试点改革、完善过程管理等进行强调补充。刘进从教学联动、精准跟踪、多元支撑等方面汇报了学生学业发展与支持的做法。


   李大鹏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注意学生全面竞争的需要,公共计算机教学要发挥教师创造性,开发自适应学习方式,满足学生多元、自主学习。刘震强调持续规范本科生学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加强论文的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5方面考察。现场还结合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其他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研讨。


   青平结合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2021届学士学位论文进展交流,对信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提出六点要求:一要严格根据预定时间节点,对标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按照规范环节、流程科学务实谋划好培养方案修订、论证及课程安排落地落实;二要注重人才培养方案的全纳性和开放性,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和新高考新生源的特点,做好分级分类教学,满足个性化、多元化人才培养的需求;三要强化数理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对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构建一流师资梯队,建好“金课”,打造“老虎课”;四要强化实践教学,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学生健康运动习惯,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设计好劳动教育;五本科论文过程管理要“心中有数”“心中有人”,导师每周至少一次的指导要到位,学生论文选题方向、进展节点、任务量及写作规范要到位;六要强化工作作风,深入一线,规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有效运行,增强做好事业的信心、决心与勇气,通过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推进专业三级专业认证,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