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校增设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10月20日下午,我校增设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论证会在信息学院C603会议室举行。论证组组长由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何炎祥教授担任,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熊盛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晓龙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春枝教授,武汉CCF副主席、精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骏先生,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关应先生等组成论证专家组。我校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理学院副院长谭佐军教授、理学院物理系主任陈建军教授、信息学院沙灜教授、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系主任翟瑞芳副教授、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等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张红雨教授主持。


   马华力首先致欢迎词。学科专业负责人李国亮教授从需求分析与专业学位简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4方面展开汇报。李国亮指出,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将大数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等信息相关领域列为重点发展方向,信息技术类人才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争夺的要点,尤其是电子信息等大部分理工科专业的人才需求强劲,且呈持续上升势态,从国家、社会、学科3个维度来看,设立电子信息专硕是信息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国家信息战略的关键举措,是我校学科融合发展需求。他表示,信息学院积极探索信息类人才培养对信息产业、传统产业的支撑,将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点确定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数学、信息管理等专业的耦合关系,以体现对生命科学、农学、动物学等传统农业优势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传统优势学科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随后,李国亮从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专任教师、学科专业建设、学科带头人、特色课程、学生代表性成果、办学条件、实践教学基地情况、代表性科研成果及转化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会上,与会教授学者就增设专业点的科学性和必要性、人才培养方案细化、办学条件及凸显特色等关键问题召开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专家组组长何炎祥教授结合大家的意见总结道,华中农大拟设置的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社会行业发展及学校办学定位需要,适应智慧农业、生物信息、健康医疗等迅速发展的大趋势;拟新增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聚焦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农业信息工程、光电信息4个特色领域,学位特色鲜明,培养目标明确,对接产业需求,致力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级专门人才;华中农大在计算机学科、生物信息学科长期积累、内涵发展,同时注重加强校企融合协同育人,目前已形成科研教学水平高、专兼职结合、多元交叉特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具备开设该硕士专业学位的队伍条件;学校具备良好教学条件和实践环境,并与企业协作共建丰富的校外合作育人基地,有利于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上,强化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综上,华中农大已在学科、师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等各方面具备新增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的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学校设置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会议最后,张红雨院长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根据大家所提建议对新专业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培养方案,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电子信息”专硕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