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组团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前沿院开展教学研修

发布日期:2020-10-1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刘凌)10月9日下午,信息、资环、食科、公管等渉工科学院39名教师赴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开展为期3天的“研究导向型教学”项目研修。


   本次研修项目分10个模块,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享、混合式工作坊、校园参观、互动交流等实践活动,参与老师了解到西浦的办学愿景、培养目标、教育理念及质量保障体系,帮助参与者将自我角色定位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中心位置和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模式下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并探讨网络性扁平化教学科研管理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参与者在新时代和新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水平。


   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博士和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首尾两场演讲中阐述了西浦面向未来的教育愿景,和老师们深度研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 融合式教育”的育人理念在高等教育中的内涵和重要性。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科学系科研副院长黄开竹教授、智能工程学院教授及虚拟工程中心主任岳勇教授和智能工程学院院长Lim Eng Gee (林永义) 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研究导向型思路设计课程、引导学生在现实情境中应用知识和技能,详细介绍了西浦公正严谨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师“442”工作内容比例分布(40%教学,40%科研,20%服务)。西浦土木工程系的张澄副教授、物理系于昊副教授、国际商学院的张捷博士和英语语言中心主任夏令老师以各自实际教学实践为例,分享了如何运用教学技术提升教学互动性和趣味性,展示了如何通过虚拟技术激发学生在现实场景中通过实践进行学习,探讨了如何基于完全的形成性考核和评价模式来设计专业课程的培养方案、大纲和课程作业。三天课程研修及校园参观,处处体现着西浦教学是切切实实的“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授课模式及学习环境无一不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老师们受益良多,跃跃欲试,希望从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课堂。


   活动组织者介绍,期待本次研修可为老师们的教学助力,构建更加全面深入的对“面向未来的育人方式”的理解,促进从高等教学教育理念到实践的转化,使理念更好地落实生根,支持学生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