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开展精读精讲师生共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李晓)9月24日下午,学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精读精讲”专题报告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义老师作“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专题领学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同志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同聆听报告。


   张义老师分别从“什么是中流砥柱?”“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2方面进行阐释。他讲到,“中流砥柱一词出自于《晏子春秋•内篇谏下》:‘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中流。’意思是就像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接着,张义分别从5方面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抗日占中的中流砥柱”。第一,中国共产党吹响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担当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率先提出民族自卫战争的主张。第二,中国共产党倡导、促成、维护、发展并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第三,中国共产党广泛建立抗日根据地,领导和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第四,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第五,中国共产党具有不怕牺牲、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和模范行动。张义老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学习结束,师生党员均表示感受颇深。生物信息系党支部副教授杨庆勇同志谈到:“通过这次党史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有了更鲜活、详实的认识,同时也启发了我作为科研工作者在学习党章党史时,要拿出科研精神,举一反三、剥丝抽茧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敢于质疑、批判、担当,勇于作为。”行政党支部宣传委员程心瑛同志讲到:“张老师带领我们重温历史,重温了我党英勇抗日的艰苦岁月。这些不怕牺牲、奉献一切、敢于胜利的崇高精神在今天也是值得我们传承发扬的,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创新,坚守管理服务初心,奋力成为每个岗位上的中坚力量。”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何寅坤谈到:“通过张老师深入分析,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中国共产党这种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作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我们要潜心钻研,为走出当前‘技术卡脖子’困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