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毕业生网络答辩如期平稳开展

发布日期:2020-06-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5月28日上午,第1场博士答辩;5月28日下午,第1场硕士答辩。近日,记者分别进入了学院部分毕业生网络答辩现场,了解到答辩如期平稳开展,研究生答辩认真规范,答辩委员、答辩秘书、答辩主席等各司其责,认真给予质询、指导,流程严谨到位。


   5月28日上午8时,宋旗博士答辩。他面带微笑,镜头前可以看到黑西装、白衬衣、红领带。答辩委员王茂军、李林、张建伟等都身着西装或衬衣,张建伟教授戴着金丝眼镜,也打了一个红领带。提问环节,每一位老师提问,宋旗都保持微笑,在说出“感谢某某老师的问题”之后,才开始认真作答。有的老师直言不讳:不能有错别字,因为论文上有你的签名,将跟着你一辈子;每错一个字,就相当于脸上多了一个麻子!也有老师循循善诱:如果沿着这个思路或路线深入做下去,可能会有很好的结果,我们会非常exciting的!


   5月29日下午2时,郑芮钦硕士答辩现场。答辩主席是左波教授,答辩秘书为张岩老师,答辩委员中还有来自上海交大的方玉达教授。郑芮钦身着黑色正装,白衬衣,配上银白色耳钉,头上装点了两朵黑色的发卡花,还抹了口红,俏皮可爱。她汇报的题目是:“拟南芥和水稻的三维基因组空间结构与转录及组蛋白修饰之间关系的探究”。郑芮钦表达很流畅,思路也很清晰,自我陈述结束,答辩提问开始。王老师用了“工作漂亮”的评价之后,指出其在某些摘要、语法、时态的不妥甚至是错误。郑芮钦连连点头。杨芳老师提出一个问题,郑芮钦略微思索,回答说,“感谢杨老师提问。这个问题我暂时还没有想好,需要再探讨一下。”方老师的提问是,“请自我陈述四倍体的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郑芮钦也认真作了回答。还有1位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从幼苗,到根,再到开花、产量,是不是有点舍近求远?就好像芝麻酱一定要蘸到热干面里才有灵魂一样!记者看到,在不少答辩现场,充满了仪式感,可以看到学术学问思维的碰撞,导师的评语中,也是精彩纷呈,金句频出。据了解,有部分家长进入了腾讯会议室旁听了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式。


   据悉,信息学院今年预计有4名博士、35名硕士进行毕业答辩,188名本科毕业生参加答辩,其中21人申请公开示范答辩,研究生答辩预计6月10日前完成,本科生答辩14日将全部完成。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李国亮教授表示,他了解到的研究生所在的课题组均非常重视,都会提前预答辩1次,有的还进行了1次实战模拟,由同课题组的研究生“担任”评委老师提问质询。他说,“网络答辩的形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平时的工作和积累,以及师生对于学术问题的交流探讨。仪式感的庄重性、学术性、专业性,其实就蕴含在严谨的工作、充分的信息传递、深入的交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