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校“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申办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2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李大鹏教授致辞


沙灜教授作申办汇报


现场人员与论证组专家“云合影


   (文|秦丽 图|辛西)5月23日下午,我校“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申办论证会通过视频会议举行。论证组组长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国家教学名师何炎祥教授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前执行院长罗铁坚、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熊盛武、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晓龙、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许洪波、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NLP首席科学家王斌等组成教授论证专家组。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质量与评估处长肖湘平,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院长张红雨、党委副书记刘进、副院长徐勋光、李国亮以及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出席了在信息学院6楼报告厅举行的现场会议,会议由张红雨教授主持。


   李大鹏首先致欢迎辞。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申报组负责人沙灜教授从专业增设背景、专业增设理由、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办学条件、总结等6方面展开汇报。沙灜指出我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是支持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由信息化社会向智能化社会转型的迫切要求,也是我校进行学科融合、切实推进新农科、新工科与智慧农业的必然需求,同时农业大学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一定要“专业与特色并举”,“入主流、创特色”面向产业需求,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优化学科布局,聚焦智能信息处理、智慧农业等领域,通过交叉融合建设符合农业特色的人工智能学科。他提出,信息学院有计算机、生物信息等学科的积累,且依托学校生命科学、动物学、农业经济管理等国家“双一流”学科优势,专业开设条件已具备,时机已成熟。信息学院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将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培养高层次AI专门人才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他围绕着如何建设“人工智能”专业,从人才培养方案、主要课程设计、学时分配、师资队伍投入、条件保障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会上,与会教授学者就增设专业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增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专业的办学条件以及增设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区别等关键问题展开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智慧农业、生物信息、健康医疗等行业的迅猛发展为专业AI人才提出巨大需求,我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很好回应了需求,非常必要。


   论证组组长何炎祥教授结合大家的意见总结到,拟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符合国家战略、行业需要,在专业建设上有学科积累,有交叉优势,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平台条件,已建成中英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教平台,为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实践环境,专业培养方案合理,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前沿和行业特色结合紧密,论证组成员一致同意学校设立“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会议最后,张红雨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根据大家所提建议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培养方案,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