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读书节】荟读云端,信息学院师生悦品书香月

发布日期:2020-05-21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田昌聪) “狮山读书节”期间,信息学院先后开展了“良书益友”好书推荐、“i阅读”打卡交流、“为书发声”、“爱书做序”、“信息人谈读书”等系列阅读活动。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共沐书香。

享读书:韦编三绝 洋洋盈耳

为营造良好读书氛围,搭建爱书人交流平台,共享阅读乐趣。418日,信息学院启动了“i阅读”读书打卡活动,学院师生在QQ群中分享阅读体会、精彩段落,通过云端探讨交流读书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悟。生信1801班屈伸洋在读完《霜冷长河》后说道:“人各有志,无法妄加评判,但壮士超脱的精神气节对世人是一种提醒,提醒人们在已被定义的价值领域外,有未知的挑战和追求,有万年前的本源,还有等待被人类打破的边界。”

“一个人在历史中不过是简单的数字,只有文学作品会去诉说平凡人的故事。读《人鼠之间》,会从中学到什么是孤独,什么是失去。”计科1804班寿章瑞在为《人鼠之间》做的序言中如是写道。一段序,就像可以打开书的钥匙,帮助读者了解书籍背后的故事。一本好书,别人的收获终究无法成为自己的,只有亲自欣赏体会它时,才会成为你的好书。

信息学院通过鼓励师生录制有声读物,创新阅读形式,把朗朗书声引到网络线上,使广大书友做爱书“发言人”。计科1903班韦小花分享了她录制的《萤火虫小巷》中的精彩片段,她认为:“宅家抗疫期间,录制读书音频不仅可以分享心仪作品,更是新形势下读书方式的转变。”

荐读书:博古通今 共读经典

418-55日,学院“良书益友”好书推荐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喜爱,收到了诸多荐书人的优秀书目及精彩推荐。

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分享了自己喜爱的图书,“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是《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该书不仅讲述了大学如何去做教育教学,在学生培养等方面也带给我很多新思考。”他说道,“大学时读的多是武侠小说,金庸的书差不多都读完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文等都蕴含其中。像《射雕英雄传》讲的就是一个励志故事。”

学院办公室陈治国老师认为除了专业书籍外,阅读视野还要更开阔,胃口不妨更大、更多元。工科学生应在社会科学、人文素养、公共精神、企业运营等方面下功夫,补短板,充充电。比如《万历十五年》、《曾国藩家书》以及《大学之路》等等都是帮助我们通专结合,内外兼修的经典书籍,非常值得一读。

计科1904班唐越推荐了《活着》一书,她介绍道:“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徐福贵的悲惨人生经历。家境败落、亲人离世,最后只剩一人一牛,种种磨难之后,福贵还能乐观地活下去。不禁引人思考生命的意义究竟为何?也许正如作者余华所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谈读书:积学储宝 酌理富才

谈到读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颇有感触,“每天都会抽出固定时间阅读,几乎天天读,有空就读。他认为:书籍记载着前人的精神财富,阅读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通过阅读,学习了解前人的观点和想法,使思维更加锐利、丰满。他在推荐《论语》《老子》《道德经》等中国古代典籍时说道“相比现代的书,古书的语言更加简练,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人的阅历不同,理解也会相异”。

遇见书籍,就是遇见另一个自己计科1804班卢家伟是学院的阅读达人,他认为读书的乐趣来自于“绝知此事要躬行”而不是“纸上来得终觉浅”,不读书就像孩子没了童话故事,朋友失去交流纽带。面对“深阅读是一件大事”,他感慨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刚开始读书会觉得晦涩难懂,但从泛读、粗读、精读、研读等一遍遍阅读后就会与作者产生感情上共鸣,也便能使我们理解读书本身的意义所在。”

计科1702班王晓轩在读书节期间说道:“学院组织的系列阅读活动,使我感受到了读书本身的乐趣,通过参与好书共评,让我有机会对阅读过的书籍进行再研读,重新感悟书籍本身的意义内涵。近一个月的阅读也使我养成了坚持每天阅读的好习惯。”

审核人: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