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空中家长会”着力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0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转自南湖新闻网:http://news.hzau.edu.cn/2020/0508/57198.shtml


   “尊敬的家长您好!受疫情影响,您的孩子面临毕业、就业、考研等一系列比往届毕业生更多的困难和问题,为了加强交流和沟通,解答家长们的疑问,诚邀您及孩子一起参加家长会。”近日,信息学院各年级的本科生家长分别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从4月29日开始,四场特殊的“空中家长会”陆续在“云端”召开。


对话“焦点”,回应关切


   “这学期如何安排?”“孩子在家上网课效率不高怎么办?”面对诸多问题,2018级辅导员宗明绪结合会前收集的家长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再次重申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并向家长告知了学校作息时间表,希望家校联动引导学生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高效上课,杜绝课堂不文明现象;参与读书运动,丰富课余生活。


   针对学生家长关心的寝室住宿等生活问题,2019级辅导员田昌聪告诉家长,他近期已经查看过学生寝室,并对寝室进行了开窗通风。根据部分学生晾晒被褥的需求,对被褥做好标记晾晒并收回还原,尽量保证了干燥卫生。天气逐渐转暖,田昌聪还就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安全问题对家长进行了反复提醒和叮嘱,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度过这个“特殊假期”。


把脉“痛点”,建议支招


   部分家长反映学生在家不愿与父母交流甚至出现了亲子关系疏离等情况,2017级辅导员詹慧光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情况,分析梳理了学生及家长在放假初期、疫情爆发以及网课学习期间的心路历程,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和处理亲子关系问题。詹慧光说:“长期的居家隔离可能会引发家庭话语权的争夺,加之部分家长和学生无法换位思考使得亲子关系紧张。”她建议家长与学生放平心态,冷静认识和应对疫情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用稳定的情绪影响彼此,做到互相尊重,用真情换真心,通过平等、信任的对话增进亲子感情。


抓住“重点”,家校共育


   眼下正是毕业生就业升学的关键时期,2016级辅导员潘锐邀请“外援”答疑解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鹏飞老师分析计算机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他建议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学历起点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保证人生进程的完整链。生物信息系杨庆勇老师从经济运行态势、行业发展动态以及考研形势等方面与毕业生家长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和升学形势,他希望家长和学生要认清理想与现实,多与学校和企业沟通,根据自身能力和兴趣做出理性决策,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职业方向,不要盲目攀比学历。


   针对疫情中部分学生出现的迷茫、懈怠、焦躁等问题,2019级家长会邀请了生涯咨询师吴雪老师带来主题为“疫情后准大二学生的自我规划梳理”的分享,她引导家长“要做孩子成长路上的高参智库、温暖树洞、后勤保障和勇气陪伴。用带着鞭策的呵护与充满期待的包容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路上的坚强保障。”


   疫情期间,针对学生未返校,无法开展“面对面”工作的新情况,信息学院积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着力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


(本文作者 田昌聪 审核人 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