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战“疫”故事】邢广杰:围城中的“破壁者”

发布日期:2020-02-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3日,农历庚子鼠年到来的前一天,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封城”,是这个英雄的城市的决定,为的是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继续扩散。


   从那天起,这个水陆交通发达的城市前所未有地成为了一座围城。


   封闭的不只是道路,限制的也不仅是人员出入,这座城市的人们做出的牺牲远比任何文字沉重。不可见的病毒、疫情新闻中的庞大数字、朋友邻居或真或假的见闻,每个都让人感到不安和恐惧。一夜间武汉城竖起了无形的墙壁,人与人之间也因为疫情的压抑,产生了厚厚的隔膜。


   2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计科1803班学生邢广杰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到社区报道,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他的所见所闻,正是这个城市温暖“破壁者”们的故事。


01

食 物

   “太忙了。”这是邢广杰来到社区办公室第一时间的直观感受。“我中午12点到社区办公室报道,之后立即就投入到工作中去。”


   邢广杰刚到就被安排了工作,他要帮忙的是社区中千余居民的食材采购工作,实际上这也是近来社区承担的最重要两个工作之一。“民以食为天”,而人员出行的管控也给居民们带来了巨大的“吃饭难”问题,因此食材采购的重担来到了社区工作者们的身上。


   “早上开始统计每家每户要买的食材,中午前往超市采购回来,下午清点分发。而且每一个环节都有繁杂的工作量,这就是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们的日常。”


   邢广杰跟随专门的车队到了临近的中百超市,车队中的车都是私家车,是社区中一些居民自愿承担了辛苦的运送工作。超市门口的保安大叔会检查每一个人员的身份证件,没有证件是不允许进入采购的。


   “超市给我的感觉很恐怖。就像末日现场一样,几乎没有人,生意惨淡,完全没有往日的繁荣。”邢广杰回忆起采购的所见,超市空旷且安静,工作人员无声又忙碌地进行着采购。


   那天社区采购的食材稍稍多了些许,工作人员们都有些吃力,但却未曾有所抱怨。挑选食材,清点数目,整理菜品,装车,运回社区,工作顺利地进展,他们在这座围城里建立了“桥梁”,传递着名为食物,补充能量又发散温暖的东西。


   在紧张和压抑中采购来的菜品,这会成为如今几百家庭饭桌上难得的欢愉。


02

纠 纷

   采购工作告一段落,邢广杰回到了社区办公室。


   办公室一直有人来往走动,时不时发出争执的声响,蛮吵。一位负责人员示意让他在一旁稍等,之后有事再叫他。这里虽然很忙,但是邢广杰却爱莫能助,办公室工作人员处理的正是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调节纠纷。


   “武汉被封锁,大家无法出门,一直待在家里,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居民和社区的纠纷:比如买来的菜质量不好而且贵,觉得是工作人员的过失;想开证明出门,但理由又过于牵强。”长期只能通过社区与外界接触,居民对社区难免会产生不信任,邢广杰说到。“我感觉武汉疫情的防控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市民们的态度已经从最开始的恐慌变成了对隔离的不安。”


   人们从害怕被传染,到害怕自己成为疫情防控的牺牲者。他们实在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又接受了太多的不方便,心里会有不平衡其实完全理解。但是为了疫情的防控,他们又不得不有所牺牲,这是社区不断告诉居民们的。


   他们一边是对无故而来的大量压力的不满,可另一边又是对全国乃至全世界沉甸甸的责任。


   社区工作者们忙碌于安抚暴戾,冷却急躁,在围城中传递着理解的星火。


03

不 安

   当被问到“前往人多密集的区域,你害怕吗”这个问题时,邢广杰愣了一下,又笑了一声。


   “如果你也身处武汉,一直在家的话会觉得还好。面对前几天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已经有点麻木了,仔细想想其实也没有那么多顾虑。有一定生物知识、医学知识的人,了解病毒传播方法和途径,就会知道做好防护其实问题不大。我去做志愿者的时候,社区还分发给我了防护用品,给我做了消毒,感觉比在家防护还好。”邢广杰回答地很轻松。


   但也许并没有那么轻松。


   认识邢广杰同学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有爱的少年:在信息学院的青志部任职务,参加过华中农业大学薪火支教队,并且热衷于组织参与和“乐童社”小朋友的活动。这个信息学院的党员,其实心中有一大片柔软的地方。


   一个月前,1月24日,大年三十的晚上,邢广杰在空间里写了这样一段话。


   邢广杰写在空间中的话

   “我的隔离期又会持续多久呢?”这个心地善良的少年也有过疑惑——他的隔离期在疫情结束前都不会到来,处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身为封城的亲历者,他其实每天面对的威胁和不安是身处其他地方的同学无法感同身受的。


   尽管如此,一个月后,这名少年还是义无反顾地响应了党的号召,向地方社区亮明了身份,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邢广杰很低调,他没有分享更多关于他的心理变化,甚至要求别在文章中提及自己的名字。只是不断地在感慨社区工作者的担子太沉,而自己能帮上的实在太少了。


   或许他想通了,自己的隔离期也许一时间不会到来,自己的不安也不会烟消云散,但是这围城中还有数百万人不安的心需要安抚。


   而他觉得,这里需要他。


04

“破壁者”们

   “其实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处在疫情一线的战士,和医生护士们差不多重要。”邢广杰在志愿工作后这么认为,“如果武汉不封城,小区不封锁,那疫情势必蔓延。社区是支撑封锁的坚强后盾,没有他们的努力整个武汉就会瘫痪。他们保障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


   社区工作人员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维护了整个社会的稳定,更在围城中努力打破人心的壁垒,传递着温暖的人性之光。


   上门挨户登记的小姐姐、小区门口量体温的大叔、超市前检验身份的保安、办公室里与人交流的大妈、奔波忙碌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是这座围城最温暖的“破壁者”。


   当问及有什么对同学们说的,邢广杰倡议到,“一是要理解社区工作人员们,配合他们的工作;二是要响应国家号召,乖乖待在家做好防护,不要给疫情添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