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战“疫”故事】何寿鹏:我与抗“疫”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20-02-2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过后,因为新型肺炎这场疫情的影响,绝大多数人都隔离在家。看到学校发出“各单位校外的在汉党员同志应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带头亮明身份,做好自我防护,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的号召后,我便第一时间联系老家所在的村委会,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村支书很快同意了我的请求并及时将我带到村委会。在与大家碰面简单自我介绍后,书记说:“我们队伍里来了大学生,战斗力大大加强了!”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从那天开始,我便多了一个外号“大学生”。




   书记让我先熟悉下村委会的一些工作流程,日常事务等相关事情,交给我一些核查信息,接待来访、张贴文件,制作表格等具体事情。通过这些天的亲身体验,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主要工作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1.阻断乡路,防止人员流动

2.联系供货单位,售卖生活物资

3.下村量体温,上报数据



   阻断乡路,防止人员流动的这场行动中,我们基本出动了所有的村委干部以及志愿者。我们在明确分工后,大家分头行动,不同分队到不同路口,就地取材,用一些野树灌木外加一些大石头作为主要障碍物堆砌在道路中间。在一些较大的通行路口上,我们则用塑料油布与小木条,拉起一道道“防护墙”。


   那天微信步数最多,达到了2万多步,出了一身臭汗,虽然很累,但是心里却是很充实。第一次如此特殊的以这种形式来接触这片乡土,内心很受触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家乡农村的面貌与十年前相比,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村的基础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一条条水泥马路,一亩亩标准农田,一座座崭新的房屋。在这背后,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后援,是不可能实现的。我相信,不管在多大的灾难面前,我们国家的人民一定能同心同力,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供应生活物资


   联系供货单位,售卖生活物资是一个相对轻松的活儿。村委为了方便居民购买必备的菜,挪出一间屋子并派专人负责卖菜的相关事项,因为和钱打交道,所以一般都是村委里面备受信任的人来“担此大任”。很荣幸能受到大家的信任,我有幸参与了此过程。


   首先是联系供货商,询问当天有什么菜品,根据实际菜品的储存量来考虑是否续订以及订货量。然后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公布当天的菜品、菜价,统计有需要的用户,按时按量地将预定蔬菜送到各个村子的居民手中。


   有一次我与供货的一个老板闲聊,我问他这些蔬菜的价格是如何定价的。可能因为我是“生面孔”的缘故,也有可能他怀疑我是“上面”派下来的吧。他告诉我,因为当前货运费用高些,批发成本也较平时高,所以价格方面会比过年前后的稍有上浮。


   他对我说:“我是本分的生意人,国难当头不会去赚那些昧着良心的钱,滞留在家的乡亲们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大家都不容易,所以价格的事你放心。我虽然没有读啥书,但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懂。我儿子是党员,我不能给他抹黑。”

 

   后来,我问了下村委的干部,才知道供货的老张在本地口碑很不错,也乐于助人,是村委出面请他帮忙,他才答应供货的。




下村测体温


   下村量体温,上报数据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体力活,也是我担任志愿者做得最多的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村委必须每天上报各个村子里在村人员的体温,这就要求我们志愿者下到各个村子,根据名单逐个测量。一开始,开展这项工作不是很顺利,一些滞留在村的村民对此不是很理解,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他们回来一个多月了,没有问题,不必测量了,甚至有部分人干脆不配合,这给我们测量体温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一开始,我们也不好处理这类事情,如果强行测量,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便将这类情况上报给了村委值班的干部,他让我们去找该村有名望的某些老人,他们这些人辈分大,请他们出面帮忙。果然,事情得以顺利解决,而且保证不再为难我们。



   在这个工作中,大多数的村民还是很配合也能理解的,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我们测量完体温后,也会对我们说声谢谢。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下到村子里面量体温,遇到村子里面的几个小孩子,他们在家门口用手机网上上课。通过询问得知,现在在家上学的学生家中,基本都通上了互联网。一些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的学生家庭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也成功安装了网络,可以在家自学。从小朋友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他们追求知识的渴望,也看到了农村的未来。




谈及这些天参与抗“疫”工作的感受,何寿鹏说:


   “作为华农一名普通学生、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到农村最基层的抗'疫'战斗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来践行习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像何寿鹏这样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的学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不畏疫情,勇于担当。用无私奉献为我们守护一方土壤,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筑起安全堡垒。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青春书写时代赞歌。


   疫情面前我们没有人是旁观者,抗“疫”一心,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