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战“疫”故事】学生支部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2月24日至25日,信息学院各党支部结合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


01

不忘初心,线上主题学习讨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以来,全体学生进行居家隔离,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各学生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依托QQ线上语音通话,ZOOM网络会议平台等方式创新开展网上主题党日活动。


   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分享我校师生在抗疫中的先进事迹,向在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英雄致敬,交流研讨学生党员面对新冠肺炎的责任与担当。最后各位支部成员分享了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关于抗击疫情自己的心得体会等。




02

迎难而上,积极行动勇担使命


学院多名学生党员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在全国各地进行着搬运抗疫物资、社区值班巡防、指定地点站岗等疫情防控工作。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江瑶同志积极协助防疫人员,负责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劝返等工作。他们的工作环境就是露天的大马路:在路障旁边,一个帐篷,几个凳子,一盏灯,一个烧水壶,晚上通宵工作,冷了就喝杯热水,跺跺脚,甚是艰辛。但是他没有退缩,选择坚守在抗“疫”的一线。在线上党日分享时他感慨到:“身在一线的那些医务人员,工作肯定比这艰辛百倍万倍,参加抗疫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更让我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卢家伟家在湖北荆州,他报名成为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每天帮忙统计各家各户所需生活物资,方便社区人员分配。


“这次的疫情让我想到了刘媛媛那篇《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的演讲:我觉得现在就是我们年轻人能为我们国家做什么的时候。”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何寿鹏同志也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历。在此次疫情中,何寿鹏的家乡武汉是疫情形势最严峻和复杂的地方。但他下定决心毅然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天起早贪黑,为社区不便出行居民跑腿买菜、测量体温、排查疑似人群、并进行把守交通要道等工作。


“首先我学的专业知识让我明白新冠病毒通过科学的防护措施是可以避免感染的,再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家乡病了,我有责任义务去帮它渡过这个难关,让它恢复往日的生机。”




03

畅所欲言,分享交流心得感受


   

   虽然这是很多党支部第一次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但是支部成员之间畅所欲言,丝毫不因地域的阻隔降低热情,同志们结合文件内容以及防疫期间自己的个人经历谈论了个人的收获与感受。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邢广杰:

   疫情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极大地实现了凝聚全国人民一心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决心,在引导公民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护工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而我本身作为武汉市民也切实地感受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国家为我们带来的温暖:生活物资由专人采购,特殊需求也尽量满足,尽管待在家里但依然有着充实的生活。



本科生第六党支部 王岗:

   有国才有家,没有强大的祖国,没有全国人民一心,便没有幸福的小家以及无忧的个体,当疫情来临之际,以国家为重、以大家为重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乔疏桐:

  国家将防控重点放在湖北和武汉地区,守住武汉才能守住中国,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加强自身防控的同时驰援武汉,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提高了收治率,同时全国的科研工作者也紧急推进疫苗、药品研制任务。正是有了全国人民的努力,疫情阻击战才能取得胜利。



   各支部成员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肩负起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要带头做好自我隔离,落实好居家隔离的基本要求,配合防疫,做好以家庭为单位的科普工作;积极响应号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知识,保持乐观的心态迎接战“疫”曙光;除此之外还要保证在家认真学习,网上授课期间带头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做到学习不落下,思想不落后,行动走在前,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支援这场抗疫战斗取得胜利。”




待到春来云雾散,共看樱花绽放时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励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推动他们在防疫工作中接受考验、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14亿人民以共同之愿望,凝聚共同之力量,以共同之奋斗,赢取共同之胜利,“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口号成为每个人的心声。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下,在举国上下、各行各业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