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0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11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311“党员活动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交流会,学院班子成员围绕4个专题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同志主持。


   明庭庆就“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调研专题作了报告。他介绍了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档案资料,并从学习教育、组织建设、促进学院发展、思政体系建设等4个方面查找问题的情况。结合学院实际,他指出,要进一步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建设,切实发挥学院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要对照“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的标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要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事业发展;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强化思政体系的工作思路与对策。他表示,下一步,将对照查找出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同志围绕“坚持‘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进行汇报。他介绍了调研组聚焦“师生交流互动”“项目和实践育人体系构建”“学生功利化倾向”3方面调研,并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与辅导员、学生个别交流等形式听取建议意见的情况。 他代表调研组提出建议,要定期开展课程答疑,打造文体交流平台,丰富师生沟通形式;要加强学院科创中心管理、指导和服务,扩大影响力,同时,围绕超循环育人体系,全面系统规划“项目育人”工作,统筹实施,形成“项目育人”工作长效机制;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改革学生评价方式。


   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同志就“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专题进行了交流。针对文风会风、工作效率、交流反馈机制等3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效能低下等问题,调研组从4方面认真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要进一步梳理事项及业务流程,构建智慧型组织架构;在重视思想引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推进党务、业务高效结合融合;严格落实院务公开制度,畅通交流渠道等建议意见。


   学院副院长李国亮同志所在调研组聚焦有关研究生推免政策、如何更好吸引优秀研究生生源、如何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深入推进针对学生的国际交流政策和措施等内容,广泛了解师生对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工作的想法与建议。他们提出,要积极拓展优秀研究生生源,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注重过程培养,注重校友资源、搭建平台,提供国际交流合作的有力保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座谈研讨、个别交流(谈心)、调查问卷、案例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师生,了解问题动向,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明庭庆表示,各专题调研工作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改提高立行立改,并进一步充实完善,力求形成更完整科学的调研报告,指导促进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明庭庆同志专门领学了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下午,还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情况,依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