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姚江林专题调研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治国)10月1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长助理李永忠一行就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到信息学院开展调研,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座谈,科学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部等单位负责人同行调研。


   学院教师代表马彬广、孔德信、胡学海、沙灜、吴鹏飞、夏静波、章程等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相继围绕科教融合与课程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学科差异性与条件支持、校企合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与学科布局、学科交叉的“冷”与“热”、学科建设中“创特色”与“入主流”的关系等主题发言。


   有教师提出,考核评价应体现学科差异性、包容度、灵活性,要鼓励支持年轻教师积极、潜心从事交叉研究。有教师认为,新农科建设要围绕“变”的主题,适应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内涵的新变化和学生思维、视野、个性化发展新需求,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流人才。还有老师认为,随着社会变革的加剧,科学问题要及时回应诸如气候变化、产业升级、专业的消亡与新生等现实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创特色”与“入主流”既辩证统一,又互促共进,希望学校在持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计算机主流学科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与健康等方向的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研究,以更好的助力学校部分学科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针对各位老师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姚江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适时进行了交流反馈。


   姚江林对全院师生干事兴业的劲头表示赞许,并充分肯定了建院五年来学院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农业高校信息教育科研工作者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肩负强农兴农使命,加强新农科建设,在培育一流人才上多下功夫,在产出一流成果上多下功夫,在支撑提升传统农科上多下功夫。姚江林表示,信息学院办学治院要抓住学科建设龙头,正确处理好“强特色”与“入主流”的辩证关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前沿问题,做好学科顶层设计,大力加强团队建设,科学谋划方向布局,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要结合学校优势,聚焦“交叉”二字,自由交叉与有组织的科研相结合,促进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切实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