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赴油铺街村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10月10日,信息学院师生一行13人在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院长张红雨的带领下,赴我校精准扶贫驻点村黄梅县油铺街村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从讲党课、科普课到参观扶贫产业,体验农事,从走访贫困户到参观红十五军诞生纪念地,重温入党誓词,一天的活动,行程满满,收获颇多。


下乡村,脱贫攻坚看变化


   在油铺街村党支部书记柳志安的讲解下,信息学院师生在村委会宣传栏参观了“七十载山乡巨变,新时代再创辉煌”主题展览,全面了解了新中国成立70年油铺街村的发展,真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让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容村貌新旧对比图展板面前,柳志安感慨的说,“从2015年开始,华农工作队一茬接着一茬干,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的油铺街!”



   

   在油铺街村产业扶贫项目青山绿水生态农业园,大家参观了荷塘、桃园、葡萄园、孔雀园,项目负责人柳汉文介绍了项目规划、发展思路和目前的进展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刘进深有感触地说:“产业兴才能农民富。基地从2017年开始建设,给村民每年带来500元/亩的租金收入,带动贫困户18户57人实现就近就业,村民务工收入累计达50余万元。”



上讲台,教育扶贫显身手


   “我3年前来过油铺,这次来感觉变化很大!”在油铺街村委会二楼会议室,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与正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的村支部20余名党员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并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感受和体会。最后,明庭庆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硕果累累。一路走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让人欣喜,脱贫攻坚阶段性成绩,来之不易,要向勤劳智慧的乡亲们致敬!




   与此同时,在油铺小学六(2)教室,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吴鹏飞副教授走上讲台,给农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科普课。吴鹏飞从智能新生活、智能机器人、智能新未来3个层次,描绘了未来人工智能的美好图景。观看智能机器人视频时,孩子们时而鸦雀无声,时而哄堂大笑,还有的忍不住要举手询问。在讲到未来智能生活时,笑容可掬的吴鹏飞提到了智能酒店、智能工作,还重点提及了未来智能养猪。孩子们有点疑惑。“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师们就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我也有幸参与了“猪脸识别”的工作。”听完解释,教室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串农门,走访躬身暖民心


   为了深入村民生活,师生一行分为3组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在四组一般贫困户柳荣华家中,张红雨一行了解到她小儿子程超2014年罹患尿毒症,2015年做了肾移植手术,加之后期医药费高昂,家庭因病致贫。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全家人勤劳工作,家庭逐渐走出了困境。张红雨鼓励他们自强自立,有困难找组织,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在五组一般贫困户程章朋家,明庭庆一行了解到他今年73岁,09年做了结石手术,随后又做了5次手术,单肾基本坏死。家中孙子今年刚刚考上西南民族大学,孙女刚上小学。明庭庆劝慰老人要乐观开朗,保重身体,叮嘱儿子儿媳要孝敬照顾好老人。在七组低保户李慧家中,副院长徐勋光了解到她因为红斑狼疮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老人需要赡养,儿子在读大学,只有丈夫一人在外打工,家庭负担重。徐勋光关切地询问了她的病情和医药费报销情况,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用好用足政策,顽强与病魔作斗争。






   “水不要当头浇,小心嫩苗!”明庭庆对正在给蔬菜浇水的学生高鹏淇提醒道。今年大旱,农村抗旱保苗的任务很重。在蔬菜大棚,师生一行提桶接水,端瓢浇水,体验农事,感受农业生产的辛苦和不易。张红雨一手提桶,一手持瓢,蹲在地上,神情专注;徐勋光提起水壶,一路喷洒。吴鹏飞边干边说:“我虽然出身农村,但这些农活已经几十年没有干过了。”




敬英烈,重温誓词受洗礼


   师生一行来到位于黄梅县大河镇吴祥村红十五军诞生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牛头山顶,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成立纪念碑巍然耸立。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等领导人亲自为纪念碑题词,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大别山红色旅游胜地。师生党员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拾级而上,来到碑前,在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向英烈致敬。





   在红十五军军部旧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静默的遗物,一个个不朽的功勋,将大家的思绪带到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战争年代。当讲解员介绍红十五军主要创始人蔡申熙牺牲时年仅26岁时,在场师生党员的内心受到了强烈触动,大家被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所感动,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洗礼。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信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通过在脱贫攻坚一线,在革命老区看、听、讲、做、思、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师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热情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