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举行《ATP的传奇-从生命起源到精准医疗》主题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9-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欢乐时空”里的学术交流

——信息学院举行《ATP的传奇-从生命起源到精准医疗》主题交流会


   (图|蔡晓雯 文|郭剑萍)9月26日下午4:30,信息学院“Happy hour”活动第2期交流会在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顺利举行。交流会由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孔德信、杨庆勇、马彬广、张青叶、陈玲玲、刘融、高军等老师参加交流,交流会吸引了学院众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会议伊始,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还有许多同学自备椅子参会,对于这种现象,张红雨教授表示该系列学术活动以后会继续举办,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术交流平台。


   张红雨院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专题汇报——“ATP的传奇-从生命起源到精准医疗”。报告从“ATP与生命起源”、“ATP与转录调控”、“ATP与生物医学”三个层次依次展开。首先,张红雨教授提到ATP用于研究生命起源的相关猜想和已有研究,并从相分离的角度解答了为什么选择ATP用以研究蛋白质起源;随后,张红雨教授介绍了基于ATP介导的相分离在转录调控和NMR检测方面的相关研究以及在精准医疗和药物发现中的应用研究,得出ATP等小分子介导的相分离为生命“戏剧”提供了最基本的“舞台”的结论。基于一些电场调控相分离现象,张红雨院长也提出一些新的猜想和思考,如生命系统的“系统—局部耦合模型”、“新型元胞自动机模拟”等,与在场师生展开了进一步探讨。


   汇报结束,学术研讨进入自由交流环节,在张红雨教授引导下,“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