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郑金水小组在动物肠道微生物组研究获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03-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胡汇丰)近日,Microbiome杂志在线刊发了我院郑金水研究小组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的Micheal Gänzle教授课题组合作的题为” Metagenomic reconstructions of gut microbial metabolism in weanling pig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乳猪食性转换前后对碳水化合物发挥主要代谢功能的具体微生物组成员,并报道了来自猪肠道的大量微生物参照基因组。


猪是一种重要的家畜物种,对乳猪断奶过程中的进食的管理是减少病原菌入侵,提高饲养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的研究主要关注于乳猪的肠道微生物总体的代谢功能,而没有关注具体是那些微生物在发挥这些功能。本研究对乳猪断奶四个时间点的肠道微生物组进行深度宏基因组测序,采取重头拼接并且重构群落中各种微生物基因组的方法,获得了代表11个原核生物门和1个真核生物门在内的360个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并鉴定了基因组水平的代谢功能,确定了乳猪进行饲料喂养后用于降解以植物多糖为主要糖原的关键微生物种属。我们构建的乳猪肠道微生物参考基因组为后续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并提出以猪作为模式来研究人体肠道内碳水化合物代谢提供了新见解。


阿尔伯特大学博士生,我院访问研究生Weilan Wang和我院本科毕业生、生科院研究生胡汇丰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我院郑金水副教授和Micheal Gänzle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19-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