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信息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学院吕靖怡 曹美林)勇敢新世界,不负好青春。9月1日下午,信息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院长张红雨、副院长徐勋光、副院长李国亮,新老生班主任代表,各系部负责人、班主任助理出席开学典礼。华为公司中国企业培训与认证部部长张驰、品和智慧科技创始人、2005届计科校友王强受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同志主持开学典礼。

千禧遇见百廿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来自我院新设大数据专业1802班讷钟瑞同学代表新生首先登台发言。谈到初次来到华农的感受,讷钟瑞说“学校真大真美”。关于未来四年的展望,他说:“我来到这里目标明确,大数据是新专业,可能没有本系的学长学姐,但我们有无穷无尽的发挥空间”。“今天我们为华农感到自豪,日后华农定会为我们倍感骄傲!”讷钟瑞有信心成为“机器与AI的创造者与支配者”,担起社会重任,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场“千禧宝宝”与华农百廿诞辰的礼遇是值得珍之重之的。


前辈寄予期望

连续3年专业成绩第一并获得“大学生标兵”称号的2014级优秀校友钟芷漫对2018级新生们发表寄语。钟芷漫回忆了自己在华农学习、生活的点滴,“把握黄金时代,珍惜似水年华,大学四年是最美好、最黄金的时光!”她这样形容四年大学生活。钟芷漫建议新生坚定理想、规划未来、学好专业知识,她指出,大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许多新生还不适应大学学习模式,要注意平时认真听讲、下课多实践练习,打好基础。”大二就应沉下心深入专业学习,“可去参加一些竞赛和SRF项目,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素质,培养科研能力。”大三要做好规划,“对自己以后的路要思考清楚,是读研还是工作?还是选择留学或考公务员?”大四走向专业前沿,搜集有关信息。最后钟芷漫鼓励新生在奋力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度过精彩的四年,做一个“有趣之人”。


放眼信息未来

开学典礼邀请到了2005级校友、品和智慧科技创始人王强先生到场与新生分享他的大学生活。王强本科就读华农,硕士在华师,又考上了华科国家实验室的博士。但王强一上来自嘲是“学渣”,讲述了自己求学时以及工作后的经历,并展望了计算机技术的前途与未来,激励新生努力学习,永攀技术高峰,他给新生朋友介绍了包括AI、VR、自动驾驶、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在内的信息技术,告诉大家信息时代已经到来,技术深刻地改变生活,现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


随后,张驰部长作了“我们在遇见伟大时代”的专题辅导报告。就ICT技术,张驰指出,“ICT技术是智能社会的基石,我们携手高校构建ICT学院,意在推进ICT人才培养,助力ICT产业发展”。张驰有着15年ICT经验,06年加入华为,7年在海外。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个人的历练、公司的成长、祖国的发展是同频共振、高度契合的。张弛举例说,2008年他去欧洲工作,荷兰海关工作人员严肃的对他说:“如果来荷兰工作,除了英语,必须会讲荷兰语!”张驰回答道:我们是来自中国华为的工作人员,是为英国电信、荷兰电信服务,使民众的生活更方便。而当他离开欧洲回国时,则是另一番对话,海关官员笑语盈盈地用标准的中文对他说:“您好!要入关吗?” “您看我的中文说得怎么样?”他当即感悟到,这是华为作为一个企业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所做出的努力,它的效果有目共睹。张弛鼓励新生朋友,要勇于给自己设定更为长远的目标,谁是勇敢者,就是我们自己!张弛以华为制作的“厚积薄发”系列视频为例,勉励新生朋友:勤奋不设时限,伟大不因天赋,探索不问终点,成功不走捷径。他提出,未来必然是互联时代,“华为的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期待各位青年才俊的加入!”,他借用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言论鼓励同学们专注和专业,“我们13亿人每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最后,张弛给新生寄语道——多读好书,多交益友,懂得感恩,学会珍惜。


院长张红雨教授在新生寄语中强调了2句话——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真理自由服务。他强调,为了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专业而奔波,不是我们想要的,信息学院师生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应该是也必然是“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张院长认真梳理了校训和“院训”的关系,指出两者有着高度的契合:要矢志不渝追求真理;只有真理才能使人自由,去发现自我,去拥抱世界;最终要以探寻的真理,矢志不渝的服务社会。只有这样,通过耕读真理、身体实践、立己达人,也就真正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不愧于心,不负伟大的时代。


到场学长和嘉宾的演讲引发新生朋友热烈反响。计科1804班卢家伟说,“此次开学典礼是我经历过的最高大上的,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整体的认知,对未来四年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未来的路在前方,我的大学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