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第三届南湖国际青年信息科学分论坛在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3 发表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倩 黄雪萍)5月12日,第三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信息科学分论坛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来自海内外不同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青年科学家齐聚一堂,交流分享研究方法以及成果,共话信息科学学术前沿。

论坛开始,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首先对前来参加此次信息科学分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表示首次举办信息科学分论坛对于学校信息科学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不同背景科学家、不同观点的碰撞更能促进科研的发展。随后,张红雨教授从建院思路、组织架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为来宾介绍了学院基本发展情况。

接下来,受邀的9名青年科学家分别进行学术汇报,并设置了现场提问交流环节。各位科学家在自己主题报告时候都提出了近期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应用。

英国萨里大学徐勇博士提出增强系统泛化能力进行深度学习的改进方法,用来提高语音和音频信号的处理能力。徐勇介绍了最近在萨里大学完成的博士后工作和参与的“声音的理解”项目。“我认为弱监督声音事件检测的想法为民众的公共安全保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相比图像识别标记,识别视频声音声波判别更能在模糊或黑暗环境下的进行精准定位。”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卢扬博士搭建了一种语义连接K匿名(SLKA)访问框架,用较少的概括来消除记录链接,并通过语义推理消除推理公开。这样的方法可以对即将发布的数据进行信息隐藏,避免个人的敏感隐私的泄漏。

香港大学流感病毒进化研究博士余光创开发了Treeio软件包,为系统发育树的输入和输出定义了基类和函数,同时能支持将不同的异构数据链接到系统发育进行比较分析。由于 Treeio无缝集成到内部开发的ggtree包中,所有直接导入的信息或从外部来源的链接都可以用来可视化和注释树。

武汉大学章文副教授从如何从生物医学数据中挖掘关联角度考虑,提出相似度度量的新方法——线性邻居相似度,同时引入泛化因子,提高了相似度的泛化性。章文教授基于新的相似度分别对lncRNA-Protein反应预测、药物-靶点反应预测、药物副作用等问题进行应用研究。

华中科技大龚静学副教授从3方面介绍了她的主要学术成绩,包括癌症基于在snoRNA中的表达及临床相关性的分析、系统预测遗传变异的潜在生物学功能、生物信息学协助发现结直肠癌易感基因的研究等。

曾玺、郭晶晶、范玉玲、刘茂福等青年学者也依次分享研究成果与心得,为在场听众带来精彩新颖的学术报告。最后,主持人张红雨教授对报告会进行总结,并邀请在场的青年科学家参加接下来的交流party,方便相关学科老师、研究生与青年科学家们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