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快讯】我校iGEM团队再获金牌

发布日期:2014-11-05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申克)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2点,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落下帷幕。来自知名大学的全球245支参赛队伍参加了角逐,我校iGEM代表队表现优异,获得为数不多的金奖。这是我校继2013年参加亚洲区赛事并夺得金牌后第二次参赛,也是我校首次夺得该赛事总决赛的金牌。

今年比赛,我校iGEM团队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思路“可重连回路”,即通过DNA遗传重组,改变基因元件相互间的激活、抑制关系,从而在同一套基因回路中实现不同功能,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今合成生物学所面临的两大难题:基因回路过于复杂对宿主菌带来的“过载”及“信号串扰”,该成果有望应用于合成生物学中的复杂回路设计、人类健康医疗和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

我校本届iGEM团队2013年11月组建,由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的26名本科生组成。 团队成员相继完成项目设计、模型构建、组件提交、网页制作、现场报告、墙报展示、活动推广、校际合作等环节,最后远赴重洋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设计理念与成果。团队负责人介绍,比赛期间我校iGEM团队赴台湾交流,主办了首届“华中地区iGEM交流研讨会”,通过“未来科学家班”平台向中小学生讲解基因模块的概念,并帮助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攻克了实验难题。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创办,每年吸引了全世界众多顶尖大学的学生参加,是当今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IGEM每年的活动都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等杂志的关注。与传统的竞赛方式不同,iGEM是开放的,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提交给麻省理工学院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