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校召开农业信息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1-25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通讯员 晏华华刘小庆宗明绪11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农业信息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省内高校计算机(信息)学院部分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工学院、信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

会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瑞敏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之华教授作了专题报告。胡瑞敏从科学定位、引入竞争、转变机制、借力引智、创新培养、重点突破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设经验。蔡之华教授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设经验,提出了行业院校信息类学科的发展对策。

与会专家围绕信息学科发展展开了讨论,为我校农业信息学科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专家们普遍认为,我校信息学科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起点较高,有自身特色,一定要坚持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并重,坚持问题导向与差异化发展并重。

姚江林指出,信息技术领域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最前沿的四大领域之一,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校发展信息学科既要入主流,更要有特色,必须与学校农科等优势学科相结合,为生物类特色学科提供技术支撑,提升学校其它学科的整体竞争力。我校信息学院要充分借鉴兄弟高校发展信息学科的经验,有所为有所不为,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团队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学科发展。

据了解,信息学院为推进学科发展,采取了系列举措。一是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学术报告会,迄今为止已开展15期。据张红雨介绍,通过召开研讨会,教师之间相互碰撞思想,力争通过2年努力,自发形成团队,围绕学术交叉问题开展研究;二是加大师资的引培力度,近期新引进教授和高水平博士后各1名,选送多位教师出国进修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