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生假期当主厨,柴米油盐说感想

发布日期:2015-03-03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鲑鱼火锅,咖哩牛肉,炒豆角,芥末三文鱼,凉拌木耳,这五道“高端”的菜出自生信1401班何炽健之手。“从下午到天黑,做了近两个小时。”他说,“妈妈在旁边给我拍照,可以感觉出她很高兴!”

这是信息学院为2014级学生布置的假期作业“为家人做一顿饭”。学生将成果以照片的形式发给辅导员张珠峰,并由其在QQ空间展出。自2月14日起,张珠峰陆续收到了学生们买菜、做准备工作、做菜的场景和最后上桌的菜肴等照片,十天的访问量突破3000人次。照片涵括了家常菜肴到鱼虾海鲜,以及富有年味的饺子。空间的访问者评论“可以来一部纪录片了——舌尖上的大学!”张珠峰感慨到,“学生们的手艺让我惊讶!可以看出他们很用心” 。

据张珠峰介绍,信息学院团委为学生安排这样的寒假任务,是为了让大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感恩并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这也是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在全面培养学生过程中的一种思路和实践。针对2014级新生,第一学期开展了责任主题教育,在他们的大学四年中,每一阶段都将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对于寒假这项家常作业,学生有着各自不同的感想,喜欢做饭的何炽健说,“这项作业让我更懂得生活”。生信1401的张葆睿初次尝试下厨,笑侃自己做的饭是“能吃,不难吃”,老妈早就嫌弃我不会做饭,知道有这项作业非常满意,觉得对我们是个锻炼。她说,“独立生存吧,这是给我的启示”。

计科1404班房子琪同学正在切菜

同学们烹制的清炒小白菜、手撕鸡等菜肴

(图文|信息学院 赵雅静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