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第二届国际·华中地区生物信息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5-03-30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会前,副校长周承早会见了前来参会的厦门大学赵玉芬院士)

3月28日上午,第二届国际·华中地区生物信息学研讨会在我校西附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余名老师及学生参与。

本次生物信息学研讨会主要聚焦于生物信息学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及相关进展,会议报告内容涉及非常广泛,包括不同的生物信息学方法,高通量数据和生物学问题。例如,台湾中央大学的李弘谦教授、武汉大学的邹秀芬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的蒋兴鹏教授分别基于功能基因组学,数学和海量的高通量数据研究了疾病相关问题。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章成君和湘潭大学的喻祖国教授则分别通过对实验中基因数据地处理及有关物种亲缘分析中的分形和统计方法探讨了进化相关问题。目前已处于海量生物学数据的时代,那么如何有效地挖掘、利用这些数据来解决一些实际的生物学问题呢?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邢毅教授和国防科技大学的彭绍亮教授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通过超级计算机和建立数据平台来处理这些海量数据,给生物学家们提供了极大便利。除此之外,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志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应用计算机模拟整合低分辨率结构数据来研究蛋白质构象的变化。华中科技大学的刘泽先博士则通过其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为在场人员介绍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相关研究内容。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胡黔楠研究员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微生物细胞工程将废弃的生物质转变成有用的物质。南昌大学的邱建丁教授主要研究了基于亚细胞腔内磷酸化、泛素化、乙酰化等特异性的预测器。华中农业大学的谢为博教授基于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构建找出了改良水稻产量过程中受选择的基因,从而提高水稻产量。最后一场报告则是本次会议的赞助单位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的朱世杰博士介绍了疟原虫的比较基因组学方面内容。

整个会议报告都精彩纷呈,每一场报告都有数位老师、学生和报告人进行积极地互动。会议最后,张红雨教授做了总结陈述及下一届华中地区生物信息研讨会的初步安排,同时感谢各位老师带来的精彩报告和每一个到场的老师及学生的支持。

文:信息学院孙雅圣娴 郭静 | 图:褚欣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