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方称宇教授作“实现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学和学习环境的构建”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5-05-15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方亚平陈治国)5月14日下午,应信息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方称宇教授在逸夫楼C314作了一场题为“实现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学和学习环境的构建”的专题报告,会议达成了与香港城市大学进行交流访问的初步意向。交流会针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广大一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教、学、研、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李向东书记、张红雨院长、徐勋光副院长,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张红雨主持报告会。

方称宇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当前就加强教学采取的四方面措施:一是将“研究”思想贯穿于学生的课程培养全过程,二是知识转移,三是学生的培养质量控制,四是学生的实习、交流和国际化。他同时也介绍了英国伦敦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当前的教育改革和规划,接着就这些改革和规划的共同点介绍了它们的出发点、内容、具体措施及预期目标等。

方称宇着重介绍了九大准则:一是形成智力兴奋的氛围,二是深入研究和知识转移贯穿教学和学习的全过程,三是充满活力和包容的社会环境,四是国际化和多源文化的学习环境,五是对学生个体发展的的明确关注和支持,六是明确的学术期望和标准,七是实验、反馈和测评的学习周期,八是高质量的学习空间、资源和技术,九是自适应学习。方称宇表示,这九大原则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一些是针对学习的环境的,另一些是用于指导具体的教学和学习过程的。这些原则提供了一个总体框架,在此框架下,来自于不同背景和学科的老师能共同计划、开发并提供连贯性的跨学科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从而实现从研究主导型向基于研究型的模式转变。培养学生尊重知识、批判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观念和能力,同时也牢记知识的临时性和环境等具体影响因素。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创新方法、提升质量”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与方称宇教授就导师制、小组教学、翻转教学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展开了热烈讨论。另外有老师就一流大学的评价体系、不同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评价比较、知识转移、文化背景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和功能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各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表示,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具体情况开展教学改革和探索。

张红雨对专题讨论会进行了总结,表示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学院具体情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未来计划与国际接轨,在生物信息专业大三和大四学生中开展全英文授课,为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