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言论】教育之美

发布日期:2015-06-08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编者:本文为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郭曦老师为该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征文而作。

“女人之美,下美在貌,中美在情,上美在态。以镜为镜,可以观貌;以女人为镜,可以动情;以男人为镜,可以生态。无貌,还可有情;无情,还可有态;有态,则上可倾国,下可倾城。”——《美之鉴》

有感于《美之鉴》中的这段话,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笔者认为我们国家的教育之美有三种:下美在分数,中美在效益,上美在沉淀。

我们从小都是伴随着考试长大,大到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小到课程的考试,无不体现出我们对于知识的重视。我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现有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一直以来都受到争议,有人认为扼杀孩子的天性,让“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思想扎根在孩子的脑海里;也有人认为目前的教育体制已经是非常符合我们现有的国情。不管哪种说法在理,都掩盖不了分数头上的那个光环,分数似乎成为了“好孩子”的标签与标尺,有了好的分数,表明孩子对于知识的掌握更好,以及孩子可以上好的学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分数确实称得上是一个美好的实物,值得众多学生去争取。

教育一个很现实的作用就是教会大家使用所学的知识去养活自己、创造财富,即耳熟能详的“知识改变命运”。在我国的教育背景下,怎样评判教育对一个人是否成功,就得看这个人获得的社会成就。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相当一部分人员都是科技界的精英,他们对于社会的贡献源于他们在学校里所积累的知识,然后去发现和创新,从而有促进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是一种典型的也是最让人称道的教育结果。与之对应的就是自学成才,也为某个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他考入哈佛大学之后一年便退学,成立了自己的软件公司,造就了如今的软件帝国。所以从社会价值的角度来说,效益是教育的第二种美,因为教育能够创造财富,这里的财富,并不仅仅指的是物质、金钱财富,更是对现有知识的推进。

我们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我们的教育沿承了古代的文化。也许我们从小非常讨厌背诵那些大段大段的诗句,讨厌那些让人头疼的数学公式,讨厌那些深奥难懂的定理,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能够流传下来的,其实都是精华。也许把它们强制灌输给我们的过程略显粗暴,但是我们所获得的确实是一个美好而精华的事物。那些诗句、公式、定理也许暂时让我们发麻,但是如果没有它们,我们就不会有机会和动力去认识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有些东西,也许当时无法对它有深刻的认识,但是经过人生的历练,我们会逐渐发现和体会到它们的真谛。这个过程,就是沉淀,这也印证了文化之美在于积淀。有人这样说,“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教育?教育即是你离开大学后,清空脑袋剩下的那些。”沉淀是教育的第三种美。

分数、效益、沉淀这三种美都是教育成果的体现。我们在追求高的分数的时候,也会希望发挥所学来创造财富,从而将某一个领域推向更高的程度。所以当我们在欣赏教育的下美——分数的时候,其实真正期望、渴盼的是上美——沉淀。

为什么呢?

分数之美提供了一个让大家去发现沉淀之美的线索。老师一般都喜欢聪明、悟性好的学生,因为他们可以考出好的分数,可能发挥所学去获取财富,也许还能对这个行业或者学科起到推动的作用。分数,效益,沉淀这三者并不是相互独立,而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在这三种美中,沉淀可以弥补分数和效益,因为我们在追求沉淀的时候,分数和效益也会自然而然地提高。

好的分数,实现起来也许不那么难,而创造效益稍难,一定的沉淀是最难的,因为需要时间去积累和熏陶。教育中这三种美,层层递进而又环环相扣,不断影响着我们对于教育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