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5-12-14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易欣欣 文|通讯员 孙祺 马俊潇)感知信息,点亮未来。12月12日上午8:30,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信息学院分会在逸夫楼C314举行,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李国亮教授、高军教授、孔德信教授以及信息学院多名老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6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年会吸引到信息学院基因组学、计算化学、药物设计等多个方向十余名研究生对其课题的研究进展做精彩报告。

院长张红雨教授致开幕词并就“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规范”做了开场报告。张红雨强调,同学们应牢记信息学院“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的价值追求,做科学研究,应从国家、全人类的利益出发,不要从个人私利出发,这样自然不会作假,也就不会有学术道德问题。张红雨通过举例,告诫大家做科研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勇于创造,这样才有可能产生重大的科学发现和颠覆性技术,为国家、为人类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教师代表高军、刘融分别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工作。高军教授的《复杂生命体系的多尺度理论模拟》以分子力学、量子力学及分子动力学等理论方法为根基,列举其在“核糖体催化肽键生成的反应”和“血红素酶”等案例中的计算应用,从而阐释了质子传递机制从而理解生命现象。刘融老师的《基于多信息融合的分子相互作用研究》的报告,从PSSM、拓扑等特征对蛋白质与核酸相互作用进行了分析,介绍了西尼罗病毒磷酸化与人类炎症的关系的相关研究。

随后,1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依次做了学术汇报。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小滔博士首先展示了“TAD层次上的染色质结构异质性和功能多样性”课题最新进展,报告中提到了研究成果中应用到的2个创新性方法,一是能够充分利用邻近交互信息的距离转化方法,二是全新的数据标准化方法,这使得模型适用于高分辨率、低测序深度的数据,以及不同测序深度、不同细胞系数据建出的模型能够相互比较。他们在解析染色质三维空间结构及其生物功能上取得了丰富的研究进展。博士研究生胡奔题为“Three-dimensional Biologically Relevant Spectrum (BRS-3D): shape similarity profile for ligand-based virtual screening”的报告,则从小分子角度出发谈药物设计。他们课题组提出给小分子重新加一个“标签”来判断小分子是否有成药活性来指导药物设计,从而缩短药物发现时间。随后硕士生陆亚平、程俊峰、熊乐、孙隽、柳炎、何宋兵、刘博和蔡留阳陆续进行了报告。

本次会议共计13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氛围异常热烈。师生针对各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许多同学还在茶歇时间与自己感兴趣的报告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探讨。会后,由会议评委评选出此次会议的优秀报告人,推荐王小滔同学参加学校的学术之星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