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湖北省委讲师团参观华中农业大学数学文化节展览

发布日期:2024-04-03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图文|覃雪晴 编辑|覃雪晴 审核|袁嘉晨)4月1日下午,湖北省委讲师团一行莅临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空间进行参观交流。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和副院长沈婧芳代表学校对省委讲师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志愿者郭子祺同学担任讲解。

讲师团成员参观了由华中农业大学策划的数学文化展。展览以“数生万物,智启未来”为主题,通过六个板块展示了数学与人工智能、机械、日常生活、爱情、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紧密联系。

在3D场景建模机器人展示区,讲师团对李伟夫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表示出浓厚兴趣。该技术通过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预测植物生长趋势,已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出,并受到新闻联播的报道。

在美食与数学板块,讲师团了解到蛋糕尺寸的计算方法,以及如何通过数学策略公平地分配蛋糕。这种策略体现了数学中的博弈思想,也启示了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性。“有时候并非要一味的内卷,共同合作达成双赢,反而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讲解员如是说。

1771C

讲师团还参观了莫比乌斯环、克莱因瓶等拓扑学模型,以及艾舍尔的悖论建筑折纸,体验了数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1A12D

在数学建模展示区,讲师团看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在数学建模领域取得的300多项奖项和三篇国奖优秀论文,这些成就展示了学校在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探索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方面的努力。

参观结束后,讲师团对华中农业大学在数学文化推广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学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数学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计算机类2307班的杨雯在参与活动后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服务的机会,更是一个宝贵的学习平台。在准备和参与过程中,她对数学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数学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据悉,本次数学文化展览持续半个月,吸引超过千名参观者,其中包括学术界人士、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同时,有50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展览的讲解和服务工作中,他们的热情和专业知识将为弘扬数学文化、传播数学的魅力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这些活动,学校希望能够激发更多人对数学的兴趣,促进数学文化的普及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