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习二十大】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2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西)11月24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教职工会议,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为教职员工开展“精读精讲”专题辅导。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同志主持报告会。

 

   李恺老师以《复兴伟业,强国大计》为题,为信息学院教职员工深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报告的起草情况,她重点阐释了大会的主题,她表示,“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报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恺表示,学习贵在“系统、贯通、跟进”,要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深入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回信精神的学习,深入系统学、原原本本学、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学。

 

   随后,李恺从“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4方面作了详细阐释和解读。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李恺回顾了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并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对于学习宣传贯彻,首先要深刻把握核心要义,“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是站在新时代历史节点上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时代三问”,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眼”。二要把握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是要深刻把握两个“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100多年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走好了过往的奋斗路,也将指引我们走好未来的奋进路。四是深刻把握决定性意义。全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恺表示,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明确提出“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简言之是“小康之家”“小康状态”。梳理了十三个五年计划之后,李恺表示,“五年规划”诠释“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她提出,我国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有5个前置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应的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结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湖北、武汉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李恺分析了湖北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打造“三高地、两基地”战略举措,即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制造强国高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打造全国现代农业基地、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她表示,华农大有可为、信息学院前景广阔。

 

   在第3部分,李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所讲“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赶超、“叠加并联”型的现代化。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国内国际充满机遇与挑战,尤其要坚持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第4部分,李恺指出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她引述二十大报告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这是新时期的“窑洞对”,是我党奋斗目标的清晰揭示。李恺最后鼓励青年教师,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坚持初心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在狮山热土浇筑夺目的青春之花,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审核: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126/65236.shtml